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江山难撼14家产险保费缩水 互联网新丁来势汹汹

2019年03月29日 17:00    来源: 投资时报    

  人保江山难撼14家产险公司保费缩水 互联网新丁来势汹汹 | 险企收入白皮书

  作者:黄凤清   

  2018年中国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整体增长11.52%,但安邦、安盛天平、富邦财险、现代财产等14家公司却逆势收缩

  相比于寿险同行“一二一”的原地踏步,中国的产险公司看上去更像一个能在高速跑中保持耐久力的选手。至少在原保险保费收入上,这一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3.92%。其中,人身险公司仅小幅增长0.85%,而产险公司则同比增长11.52%至1.18万亿元。事实上在过去五年里,后者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

  当然,这仍是一个巨人竞逐的游戏—尽管全行业发展势头相对乐观,但各产险公司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2018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各家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进行了排名和分析,并推出《2018险企保费收入榜》。在88家产险公司中,人保股份、平安财、太保财等头部企业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超过千亿元,而信利保险、日本兴亚等9家公司甚至不足亿元。

  同时,与2017年相比,汇友互助、国泰财产、中路财产、阳光信用数家公司过去一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而安邦、安盛天平、富邦财险、现代财产等14家公司却逆势收缩。

  众安、永安跻身百亿

  人保股份依然是产险公司中的“一哥”,且地位难以撼动。2018年其原保险保费收入达3880.03亿元,独自占据着产险行业1/3的江山。排在第2位的平安财,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474.44亿元,较人保股份低出1405.59亿元。排名第3的依然是太保财,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173.8亿元。当前,原保险保费收入超过千亿元的仅此3家,不过老二、老三之和不及大哥的态势,也从侧面印证某种市场的格局。

  国寿财产亦跻身原保险保费收入500亿元以上阵营,其以691.06亿元排名第4位。排名前十位的公司还包括大地财产、中华联合、阳光财产、太平保险、出口信用以及天安,上述公司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均超过150亿元。其中,大地财产超越中华联合,以424.15亿元位居第5,较2017年上升1位。后者则略逊一筹,以422.32亿元屈身第6,较2017年下降1位。

  除了前十位的公司外,还有3家产险公司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超过百亿元,分别为华安、众安财产和永安。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度共有13家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突破百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字为11家,众安财产和永安属于“初来乍到”。

  至于榜单的另一端,就多少显得寒酸了。有9家产险公司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不足亿元,由低至高依次为劳合社、融盛财险、信利保险、汇友互助、太平科技、爱和谊、粤电自保、日本兴亚、现代财产,其中融盛财险和太平科技因开业于2018年可以理解。但即便如此,9家公司的保费规模合计4.09亿元,仅相当于榜首人保股份的0.11%。

  14家公司保费下降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原保险保费收入超过百亿元的13家产险公司,保费规模较2017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实际上,剔除缺乏可比数据的3家公司后,榜单中保费同比增长的产险公司共计71家。

  增幅前三位依次为汇友互助、粤电自保和众惠相互,分别同比增长662.49%、481.83%、472.12%。这3家公司均成立于2017年,2018年为成立后的首个完整年度。

  保费翻倍的产险公司还包括国泰财产、中路财产、中远海自保以及阳光信用。在保费增幅超过100%的7家产险公司中,仅国泰财产为外资险企。

  互联网保险公司发展迅猛。安心财产、众安财产、泰康在线、易安财产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92.61%、88.39%、78.16%、53.05%,众安财产更是借此成为“百亿俱乐部”成员。

  有人欢喜有人愁。在行业整体呈增长态势的背景下,依然有14家产险公司的保费出现下降。下滑最为严重的是安邦,其原保险保费收入由2017年的67.85亿元缩水至2018年的38.49亿元,降幅深达43.27%。其次是安盛天平,其原保险保费收入由2017年的79.46亿元下降20.28%至2018年的63.35亿元。此外,富邦财险、现代财产、信利保险、铁路自保的降幅也均超过一成。而都邦、英大财产、永诚、燕赵财产、长安责任、长江财产、三星、安诚的降幅则均在10%以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保江山难撼14家产险保费缩水 互联网新丁来势汹汹

2019-03-29 17:00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