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康联人寿原保费降四成 总经理空缺外方股东换人

2019年03月29日 17:00    来源: 投资时报    

  继高管发生变动后,该公司原股东康联集团拟转让其所持有的37.5%的公司股份,受让方为来自日本的MS&AD保险集团

  动荡期里,很难指望一家企业能交出太漂亮的成绩单,何况外部市场环境并不那么“友善”。经历了高管和股权变动的交银康联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银康联人寿),保费收入自然受到冲击。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2018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日前联合《投资时报》对各家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进行了排名和分析,并推出《2018险企保费收入榜》。数据显示,2018年交银康联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0.18亿元,与2017年的131.31亿元相比下降38.94%;实现规模保费115.44亿元,与2017年的178.52亿元相比下降35.33%。

  同时,交银康联人寿2018年保户新增投资交费35.26亿元,相比上一年的47.21亿元减少25.31%。不过,万能险在其规模保费收入中的占比却略有提升。

  具体来看,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在规模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69.46%,和2017年的73.55%相比下降4.09个百分点;而万能险占比为30.54%,和2017年的26.45%相比则上涨4.09个百分点。显然,在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受限之时,万能险再次成为部分中小寿险公司倚重的产品。

  不过,虽然保费规模下滑,但交银康联人寿的盈利水平却有所提升。2018年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1.19亿元、0.9亿元、0.21亿元,共计盈利3.21亿元,和2017年的2.56亿元相比上涨了25.39%。

  成立于2000年7月的交银康联人寿,注册地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业务包括人身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成立近19年来,该公司在2012年、2015年、2018年历经三次增资,资本金也从最初的5亿元猛增至目前的51亿元。

  去年8月,交银康联人寿迎来高管变动。根据监管层批复,侯维栋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原总经理张宏良升任该公司董事长。在新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前,张宏良暂代总经理职务。

  官网资料显示,张宏良历任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河南分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等高管职位,于2010年底加入交银康联,2011年1月起开始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等职。截至目前,其在该公司的任职时间已长达近十年之久。不过,对于这位保险业老将来说,无论是从业务层面还是经营层面,掌舵交银康联人寿的压力依旧不轻。

  从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可见,交银康联人寿总经理一职仍处于空缺状态。

  而在领导班子尚未明朗时,该公司股权层面又出现变动。今年3月13日,交银康联人寿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股权转让及名称变更的议案》,一致同意康联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37.5%的公司股份,受让方为MS&AD保险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MS&AD保险集团),转让出资额是19.125亿元。

  若顺利转让,MS&AD保险集团将成为交银康联人寿的新晋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为37.5%,交通银行作为中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仍为62.5%,而康联集团则全身而退,不再持有交银康联人寿股份。上述股东变更事项尚需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据悉,此番受让交银康联人寿股权的MS&AD保险集团(即三井住友爱和谊日生同和保险集团)成立于2008年4月,总部设在东京,资本金1000亿日元,股东包括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等,业务涉及人身险、财产险以及风险管理、资产运用等多个领域,2017年其以492.38亿美元营收排在世界五百强的第188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交银康联人寿原保费降四成 总经理空缺外方股东换人

2019-03-29 17:00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