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4举措提升投资收益 王滨:"重振国寿"契合实际

2019年03月28日 15: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 中国人寿(601628.SH)今日举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对2018年净利润下滑原因及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在会上详解“重振国寿”战略,称该战略契合公司实际。

  2019年将采取四项措施提升投资收益

  2018年,中国人寿营业收入为6431.01亿元,同比减少1.5%;实现保费收入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95亿元,同比减少64.7%;一年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495.11亿元,同比减少17.6%。2018年中国人寿市场份额约为20.4%,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

  对于净利润下滑,中国人寿表示,主要是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在今日中国人寿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针对2019年如何提升投资收益,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表示,2019年将采取四方面举措提升投资收益。一是要加强资产配置统筹管理,把握大趋势、大波段、大环境,发挥固收投资的稳定器作用,调整权益投资存量结构,落实“核心+卫星”策略;二是要优化多元委托管理,对管理人进行差异化定位,统筹调配、相互补充;三是要强化业绩考核,科学设定业绩基准;四是调整投资治理体系,加强投资队伍建设。

  同时,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表示,受股市回温影响,中国人寿公开市场权益资产价值确实有所上升,但是股市波动较大,还受相关监管政策影响,收益仍存在不确定性。总的来说,中国人寿始终关注长久期、高收益的固定资产配置,对2019年的整体看法是积极的。

  赵鹏称,今年将根据市场变化,进一步提升权益市场的灵活性,尤其是在仓位控制方面,未来,公司将更多考虑做一些符合公司资产负债比例特点,符合政策要求的股票投资,同时还会积极关注另类投资,通过另类投资对收益和久期有正向的拉动。

  王滨在发布会上强调,公司固收类投资占比80%,是公司收益的稳定器,未来将加大对长久期绝对收益突出的品种的配置以及政府债券等。

  王滨:“重振国寿”的提出契合公司实际

  今年1月,王滨在2019年工作会议提出了“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首次提出中国人寿“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力求三到五年实现转型突破。

  多位投行人士认为,新领导班子对服务、科技、价值的重视以及清晰的战略路径规划,或将快速落实至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全面为老牌寿险龙头注入新动力。

  近日,苏恒轩公开详解“重振国寿”战略,即“三大转型”“双心双聚”“资负联动”的战略内核。

  “三大转型”即推动公司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

  “双心双聚”是以客户为中心,以生产单元为重心,聚焦价值,聚焦大个险。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及服务诉求,打造“简捷、品质、温暖”的卓越服务。同时,始终把价值增长作为公司稳健经营的重中之重,发挥个险、银保、团险等渠道销售队伍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大个险销售体系。

  “资负联动”,即加强大类资产配置统筹管理,优化多元化委托管理,强化业绩考核,建立市场化用人机制。

  对于“重振国寿”这一战略目标,王滨今日在发布会上解释称,该战略不是拍脑门儿决定的,是根据国寿实际情况,包括业务发展现状、人员情况以及保险业发展情况,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达成一致制定的战略,比较契合国寿的实际。

  王滨强调,要实现“重振国寿”的目标,首先要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效益业务上规模、规模业务提效率,保持新单保费稳定增长,首年期交保费较快增长,推进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核心指标持续成长。“业务规模和效益要双重视,没有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中国人寿走不到今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效益,国寿没有明天。”王滨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人寿4举措提升投资收益 王滨:"重振国寿"契合实际

2019-03-28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