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连险收益创新高 多账户单月收益“破 10”

2019年03月28日 08: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本市场春江水暖,与之唇齿相依的投连险收益亦水涨船高。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2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为4.9%,继1月扭亏后再度上涨。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投连险近24个月以来的最高收益。

  不仅如此,《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多个投连险账户2月收益“破10”,最高达17.65%。收益率上涨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但业内人士提醒,投连险购买还需谨慎,切勿盲目跟风。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年内回报率最高24.84%

  A股久违的行情,令投连险受益匪浅,并且整体呈现正收益。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今年1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2.29%。而2月,投连险账户收益再度上涨,单月平均收益达4.9%。排名体系内209个账户中,有204个取得正收益,占比97.61%。

  具体来看,华泰进取型、泰康积极成长型、生命进取II、同方全球精彩型、联泰大都会股票型、泰康优选成长型等账户2月收益率居前,分别为17.65%、16.41%、15.82%、14.83%、14.16%、14%。此外,还有多个投连险账户单月收益“破10”。

  值得关注的是,受权益市场影响,指数型账户、激进型账户、混合激进型账户亦表现较优,2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1.39%、10.49%、7.24%。

  “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2月份权益市场持续上涨,全月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10.49%,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14.61%,截止至2月28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50.61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 300 指数收于 68.72点。”华宝证券研报指出。

  其中,6个指数型投资账户单月收益率均超过10%。从今年以来的收益情况来看,光大永明指数型、中英指数型、中英指数增强型收益率居前,分别为 19.18%、17.81%、17.65%。

  53个激进型投资账户中,单月收益率均超过10%的亦达31个。同时华泰进取型、泰康积极成长型、生命进取II、泰康进取型、泰康优选成长型、同方全球精彩型等账户年内回报率已超过20%,最高为24.84%。

  相对而言,增强债券型、全债型、货币型账户表现则较为平淡,2 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 0.96%、0.68%、0.29%。其中,28个货币型投资账户中,除瑞泰安逸型、瑞泰财智安逸账户外,其余26个账户年内回报率均在1%以内。

  市场波动是最大的风险

  不同于其他保险种类,投连险作为理财保险的一种,较高的收益是吸引投保者的重要因素之一。受市场行情影响,投连险收益节节上涨,也让一些不敢涉足股市的投资者颇为心动。

  但业内人士提醒,投连险是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分离,并设置有几个不同投资账户,投资收益与风险由保单持有人承担,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风险。

  以2018年为例,投连险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有八个月均处于亏损状态。在具体账户中,负收益亦成为常态,最高亏损近四成。其中,54个激进型投资账户中,53个均为亏损,且普遍亏损10%以上。指数型投资账户则“全军覆没”,6个账户2018年全部出现亏损,亏损幅度在17.87%-24.26%之间。此外,混合型投资账户、混合激进型投资账户、混合保守型投资账户中,取得正收益的账户分别亦仅为4个、1个、3个。

  “市场波动是投连险最大的风险,因为经济周期、政策调整、资本市场波动均会带动投连账户净值的涨跌。”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此情况下,投连险更适合于经济收入水平较高,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并追求资金高收益同时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对于追求保障功能和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保人,则不建议购买投连险。

  事实上,虽然收益表现强势,但截至2月,对投连险投保依然较为谨慎。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今年前2个月,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为4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除保费收入具有滞后性外,投连险不能以附加销售,被认为也对保费增长形成一定影响。

  总体来看,在金融市场逐步回暖的背景下,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具备较强防御能力且带保障性质的投连险依然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不过,投资者也需要注意,不应盲目跟风,陷入短炒获利的误区。同时以往的业绩并不能代表以后也能获取高额的收益,只能作为参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连险收益创新高 多账户单月收益“破 10”

2019-03-28 08: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