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拓宽险资投资渠道呼声再起

2018年08月03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非标大排查将至 业务审核提前收紧

    接近监管层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监管层近期将对保险机构的非标业务进行“排查”,主动化解潜在风险。当这块高收益率业务聚焦于强监管之下,保险业可投资中长期资产匮乏问题再度凸显。业内人士呼吁,未来应拓宽险资投资渠道,如ABS、REITs、黄金、大宗商品等。

  险资“排雷”非标业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当前险资非标业务规模持续扩大、链条复杂,此次“排查”要摸清的风险有二:一是流动性风险,二是潜在信用风险。

  “在去杠杆和严监管背景下,非标资产蕴含较大风险。由于缺乏交易机制,短期限资金对接中长期资产,期限错配,易引发流动性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说,此前一些债权计划资金投向地方国有企业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甚至投向地方融资平台,某种程度上成为地方隐形债务的一部分。近期受资产新规细则、去杠杆、治理地方债务等因素影响,险资以债权计划为主的非标投资受到一定影响。虽然债权投资中AAA级以上标的占比超过90%,但随着刚兑被打破,违约事件陆续爆发,“排查”是为了更好地防范风险。

  接近监管层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排查”之后,将依据保险机构投资能力水平等实行分级分类的差异化监管措施,更好地引导保险资金稳健运行。

  在严监管“排查”的同时,非标业务审核不断趋紧。某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我们公司几个债权计划项目已上报两个月,至今未批复。债权计划审批非常严格,过去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连着做,周期相对较短,现在则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尤其是资本金到位和受托支付方面卡得非常严,要随时处理监管层的审核要求。如果前期工作做得不到位,注册材料不齐备,监管层会持续检查。我们无暇顾及新项目,投资速度受到影响。”这位投资经理说,非标业务在去年大爆发后,相信接下来会逐步控制。

  “整个保险行业在非标资产的配置比例不足30%,非上市股权投资不足10%,短期内其资产配置受到的影响和冲击不大。但从大资管竞争角度看,险资管理面临产品洗牌和商业模式再造,如何在新监管环境下找准定位、提升竞争力,成为险资管理必须面对的挑战。”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经理如是说。

  或面临无标的可投

  在即将到来的大规模“排查”中,险资非标投资会否骤然下降?多数险企人士表示,各家公司均对此表现谨慎,但鉴于非标业务的高收益率,保险公司或者保险资管公司仍会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

  目前最受险资青睐的非标包括:由信托公司发起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与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这些产品的投资收益基本能达到6%至7%。在华夏保险投资经理看来,非标能够提高保险资产收益率,风险小于信用债和创业板股票,收益率大于国债和白马股,所以市面上能发行出来的非标产品很快就被认购,形成疯抢之势。

  “重大股权投资与不动产投资对于保险机构的资金、资源、专业能力要求极高,目前主要集中于少数龙头企业,短期内难以成为保险业普遍推行的投资模式。”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韩向荣说,债权投资计划限定于不动产和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投资领域的资金需求较大、周期长,与保险资金的期限特征匹配度较高,但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监管态势下,无论是资金投向还是交易对手,均是受政策影响最大的领域。

  韩向荣指出,就保险资管的主打产品债权投资计划而言,监管带有很强的标准化导向,未来将大概率选择“非标转标”的路径。一旦纳入到标准化产品范围内,虽然产品的流动性与公开程度有所提升,但流动性风险与市场风险溢价将相应摊薄,收益率将呈下行趋势,势必加大险资收益率提升的难度。随着强监管推进,信托业将面临较大冲击,其非标产品供给将大幅下滑,保险资金所面临的“资产荒”压力会更显突出。此外,在统一监管之下,未来交易市场有望实现统筹管理,直面银行资金的竞争,保险资金由于成本方面的相对劣势,在标准化市场上的投资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加重资产配置难度。“因此,后资管新规时代,保险资金有可能面临标准化投资与非标投资标的双重不足的压力。即使保险资金愿意以短期流动性置换高收益,但可能面临无充足投资标的可投的窘境,保险资产配置迎来更加严峻的挑战。”韩向荣说。

  尽快拓宽险资投资渠道

  险资在非标投资方面有迫切需求,但其在非标市场参与深度不足,市场份额几乎处于末位。从资金端来看,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大资管行业总体规模高达100万亿元,其中保险资管占比仅为2.33%。从资产端来看,根据广发证券统计,2017年末非标资产规模约为37万亿元,而保险资管产品注册总规模仅为2.07万亿元(且尚未考虑实际募资金额)。

  韩正荣称,险资非标投资产品设计能力在资管行业中处下风。“债权投资计划的交易结构设计较为单一,相较于信托产品的灵活性差距较大;资产证券化产品所呈现出的基础资产选择、交易结构设计等相比交易所市场的同类产品仍有较大差距;在股权投资计划方面,过去更多采取的是名股实债的形式,即使是在真股权的模式下,更多是在募资环节发力,而缺乏真正的股权投资理念与能力。”韩正荣建议,一方面,在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现有产品体系基础上,增设规范化的非标产品序列;另一方面,在推进现有的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产品转标的过程中,不采取“一刀切”方法,而是赋予投融资双方更多选择权。

  多位险企人士认为,积极参与股权市场,应该是险资运作新方向。随着相关政策逐步落实,险资将在股权投资上加大投资力度。如军民融合、长租公寓等方面,都是保险资金大有可为的领域。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认为,保险资金可投资的中长期资产匮乏,保险资金配置压力较大。监管层应加大支持力度,鼓励险资增加优质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供给,扩大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研究允许保险资金对流动性较好、有长期增值潜力资产的投资,如ABS、REITs、黄金、大宗商品等。同时,推动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等政策尽快落地。曹德云建议,一要尽快出台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细则,进一步明确监管要求和业务规范,便于市场主体在实操层面更好落实。二要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范围。三要修改完善部分监管规定。根据现实情况和市场需要,调整现行法规制度中操作性和适用性不强的条款,力求松紧适度,扩大投资运作空间,缓解交易对手不足现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拓宽险资投资渠道呼声再起

2018-08-03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