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财险公司1月份保费同比增长近25%

2019年02月21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昨日,在A股和港交所上市的保险公司纷纷发布了其1月份保费收入。从上市财险公司的情况来看,人保财险、众安保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和太平财险5家上市财险公司1月份共取得保费收入1058.21亿元,同比增长了24.72%。从具体的险企来看,今年1月份,人保财险保费收入以31.18%的同比增速拔得头筹,太平财险以8.3%的保费增速排在末位。

  具体来看,1月份,人保财险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543.17亿元,同比增长31.18%;众安保险取得保费收入9.15亿元,同比增长29.6%;太保产险取得保费收入153.83亿元,同比增长19.7%;平安产险取得保费收入325.46亿元,同比增长18.65%;太平财险取得保费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8.3%。

  几家公司中,仅有中国平安公布了主要险种的保费收入。其中,1月份其车险保费收入为 210.4亿元,同比增长了10.56%;非车险保费收入为101亿元,同比增长了35%;意外与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为14亿元,同比增长了53.17%。

  申万宏源近期发布的研报指出,财险公司的非车险业务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车险增速趋势放缓背景下非车险业务成为增长亮点。2018年新车销售增速持续低迷,全年新车销售负增长2.8%;据申万汽车组预计,中国未来10年新车年销量复合增速维持在1%-3%左右,保有量将持续提升,预计15年左右保有量有望翻倍。

  从平安产险的情况来看,其非车险业务增速明显高于车险业务,非车险业务占比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至35.3%。

  申万宏源认为,商车费改在严监管推进下,预期将利于规模、渠道与风控等均具优势的龙头险企,行业头部集中效应进一步显现。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人保财险没有公布细分险种的保费收入,但其以“保费规模第一+保费增长第一”的双发优势,再度体现了财险行业的马太效应,市场向大型优势企业进一步集中。

  2018年,财险行业保费收入呈现同比增速前高后低的走势,从1月份的同比增长20.79%一路下滑,到12月底,2018年全年保费增速为11.52%。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今年1月份5家上市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速高达24.72%,但全行业情况预计没有这么乐观,行业保费增长大概率低于上市险企业绩。一方面,车险保费增速难以大幅增加,另一方面,由于部分非车险业务风险的暴露,部分财险公司正在收缩部分业务板块,加强风控力度,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保费收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