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开年打新“全体总动员” 已获浮盈2000万元

2019年02月15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今年开年以来,A股IPO脚步提速,促使险资打新的热情升温,谁也不愿意错过这场获利的盛宴。

  《证券日报》记者对今年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11只新股进行统计后发现,本轮参与打新的31家保险机构的75个资金账户参与打新,平均获配5842股,浮盈2022.81万元。

  此外,1月份两市平均市值成本下A类、B类、C类的申购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4.52%、7.56%、2.2%,环比均显著回升。未来科创板新股配售向网下倾斜,回拨后网下配售占比在60%-80%。

  均配近6000股

  今年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11只新股中,本轮有31家保险机构的75个资金账户参与打新,平均获配5842股,浮盈2022.81万元。

  其中,25家保险机构的49个资金账户均获配华林证券1.34万股,共带来浮盈506.43万元,占总浮盈的25.04%;24家保险机构的59个资金账户均获配明阳智能1.05万股,共带来浮盈388.62万元,占总浮盈的19.21%。

  值得一提的是,与券商打新不同,险资机构参与打新仍保持了各类账户“全体总动员”的姿态。以寿险公司为例,参与网下配售的险资账户包括了分红、万能、传统以及股票保险账户,也有部分公司动用自有资金,增加打新成功砝码。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参与配售最多的资金账户为传统保险产品资金账户,其次为分红产品账户、万能产品账户,与股市关联度更高的投连账户最少,仅有2个,为“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连银保产品”以及“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连行业配置型投资账户”。

  网下收益回升

  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募资区间位于5亿元-10亿元的新股数量较多,有7只,合计募资48.4亿元;大盘股(募资20亿元以上)有2只,分别为青岛港(20.95亿元)、青岛银行(20.38亿元)。

  申万宏源动态测算2019年1月份两市平均市值成本下A类、B类、C类的申购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4.52%、7.56%、2.2%,环比均显著回升。

  对于今年新股次新股的展望,华泰证券认为,2019年新股次新股进入新征程,存在三大层面的边际改善:一是不仅有望延续2018年严审风格,且在排队企业相对优质、新发审委更严苛背景下,新股质地有望更高;二是科创板设立不断超预期,高新初创企业上市、估值方式多元化、交易规则改革等新变化有望带来市场新活力和投资机会;三是如果后续市场反弹回暖,叠加新股质地提高的支撑,具备高β属性的次新板块有望率先大幅反弹,其中也不乏具备高α优质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创板新股发行制度下,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认为,新股网下发行回拨机制调整,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不低于公开发行比例的70%,最大回拨机制下,回拨比例为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0%,意味着科创板新股配售向网下倾斜,回拨后网下配售占比在60%-80%。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