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债权股权计划注册总规模超2.5万亿

2019年02月14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获悉,2018年1-12月,2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213项,合计注册规模4547.26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保险资管公司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56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5301.40亿元。

  基础设施投资成重点

  2018年12月,1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38项,合计注册规模1064.1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21项,注册规模541.00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6项,注册规模217.1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项,注册规模306.0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以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为代表的另类投资有望继续占据险企的投资重点。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有121项,注册规模2940.86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89项,注册规模1245.4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3项,注册规模361亿元。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第一期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另类投资方面,2019年保险机构另类投资重点是服务实体经济相关领域,最受青睐的四大投资方向是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投资,科技产业发展,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等。调查显示,80%和89.3%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机构未来半年看好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拓展配置空间

  业内人士称,出于安全性和稳健性考虑,险企参与股权投资计划相比债权投资计划意愿较弱。近期,银保监会简化了保险机构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审批流程,现在发起设立的保险机构直接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提交资料办理相关注册工作,产品设立的效率将大大提升。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除了简化注册程序外,监管层可能还会对符合国家战略产业的专项产品项目推出绿色通道等利好政策,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

  相关人士指出,长期股权投资始终是保险机构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领域。对保险机构而言,股权资产对提高其投资收益率的持续稳定性,对于促进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随着两类产品设立效率的大幅提升,将在以下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一是有利于提升注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二是有利于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本性资金,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重;三是有利于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强对保险资管协会的业务指导,强化对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业务监管,确保两类产品注册有序、顺畅进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