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将组建 引保险机构下沉服务重心

2019年02月13日 08:33    来源: 北京商报     崔启斌 李皓洁

  2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五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将组建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完善农业再保险体系。

  《指导意见》第十九条指出,持续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科学确定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结合财力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拓宽财政补贴险种,合理确定农业经营主体承担的保费水平。探索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试点。落实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组建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完善农业再保险体系。逐步扩大农业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引导保险机构到农村地区设立基层服务网点,下沉服务重心,实现西藏自治区保险机构地市级全覆盖,其他省份保险机构县级全覆盖。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目前我国农业保险发展速度较快,但保障水平有待提升,此次《指导意见》在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方面也出现较多表述可以看出对这一领域的重视程度。同时,针对各地大量的特色作物,该《指导意见》也提出了以奖代补政策,以此对各地特色农业加大支持力度。

  对于建立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朱俊生认为具有很大的意义,目前我国农业保险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还不够完备,成立农业再保险公司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由于农业风险的一大特点就是容易发生系统性风险,一场大灾往往影响范围很广,而且会影响保险机构财务方面的稳定性,间接影响到保险机构对高风险地区的承保积极性,因此,农业再保险公司的成立有助于让农业保险的巨灾分散机制更加健全,我国的保险体系也将更加完善。

  从银保监会公布的近三年数据来看,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2016-2018年我国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17.71亿元、479.06亿元、572.65亿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1.42%、14.69%、19.54%。

  截至目前,我国有5家专业性农险公司,分别为安信农险、国元农险、中原农险、安华农险、阳光农业相互保险。从数据来看,5家农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2.2亿元、57.6万元、16.6亿元、49.8亿元、34.2亿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1%、22%、50%、3%、5%。

  此外,《指导意见》还指出,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探索建立农业补贴、涉农信贷、农产品期货(权)和农业保险联动机制,形成金融支农综合体系。

  鲁证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方曾发文表示,“保险+期货”的实质是一种利用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分散的新型农业保险,是在我国深化粮食收储制度与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过程中,为了解决既要确保粮食供给,又要防止谷贱伤农的大背景下,期货业携手保险机构融合各自风险管理优势,补充完善传统保险定价的局限性所推出的一项金融创新。

  数据显示,自2016年开展“保险+期货”试点至今,共有30多家期货公司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参与,围绕大豆、玉米、鸡蛋、白糖、棉花、天然橡胶等农产品开展了上百个试点项目,涉及十多个省区市,覆盖农业种植面积数百万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