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新春谁最闹心? 渤海财险总裁闪电裸辞引猜想

2019年02月12日 09:57    来源: 新浪财经    

  保险业新春谁最闹心?渤海财险总裁闪电式裸辞引猜想!

  来源:A智慧保

  原创: 智慧君

  猪年新春,您过得好吗?在保险高管中,有一个人这个春节过得不如意,因为他在节前裸辞执行董事、总经理。他就是渤海财险总裁沈小钧。2月11日,中保协和渤海财险同步披露的一则投资负责人变更信息,让沈小钧闪辞回到了众人的视线。

   2月11日中保协与渤海财险同步披露

  

  2019年2月1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渤海财险同步披露了《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间接股权投资及境外投资行政责任人的基本信息披露公告》。看似一则普通的责任人信息披露,却暗藏着一起渤海财险的高管变动。

  渤海财险将这一风险责任人由沈小钧变更为许宁。许宁为现任渤海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临时负责人,而沈小钧则为渤海财险原执行董事、总裁。

   渤海财险在提交给银保监会的报告给出了原因

  渤海财险董事会审议通过,于2019年1月25日免去原总裁沈小钧职务 ,并任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宁为公司临时负责人。原总裁沈小钧卸任前担任渤海财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间接股权投资及境外投资行政责任人。

  正是因为高管职务变更,导致这一投资行政风险责任人的变动。

  2月3日 官网披“一号”公告

  

  这一变动的官宣,发生在猪年新春前夕。这如何让人欢欢喜喜过大年?你说闹心不闹心。

  2019年2月3日,渤海财险在官网发布了2019年1号重大事项公告:

  官方公告,并没有对辞职的原因为了只言片语。只能诱引你我猜测了。

  资料显示,沈小钧可谓从“基层”升迁的职业经理人,目前在渤海财险担任的职务只有执行董事和总经理(总裁),这次裸辞意味着沈小钧将离开渤海财险。

  仨月前调研犹在眼前 如今已灰烬湮灭

  对于渤海财险的干部员工来说,对沈小钧并不陌生。因为渤海财险起家于天津,由天津的国有骨干企业发起设立,2005年10月18日开业,是首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而沈小钧的职业生涯也多在天津。

  从沈小钧的履历来看,他曾经担任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河东支公司总经理、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责任信用保险事业部/意外健康保险事业部总经理、人保财险天津分公司责任保险事业部总经理;渤海财险销售总监、渤海财险党委委员及销售总监;渤海财险党委委员及总经理助理;渤海财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渤海财险党委委员、临时负责人;渤海财险党委委员、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等职务。

  值得一说的是,渤海财险官方所提供的资料还对沈小钧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汇报,如沈小钧依法行使总经理职权,严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忠实、勤勉地履行董事职责。

  就在2018年10月24日~25日,沈小钧携公司助理总裁王绍发、助理总裁梁凯及总公司理赔部理赔顾问张建新至河南分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在分公司专题会议上,沈小钧还向河南分公司提出希望,河南分公司负责人陈静汇报了分公司2018年三季度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沈小钧肯定了渤海财险河南分公司近年来发生的积极变化及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对分公司下一步发展提出要求:

  一是 要做好今年的收官工作,希望河南分公司多做贡献,力争实现2018年规模和效益的双丰收。

  二是 要积极筹划明年预算,增速不低于行业平均增速,盈利能力要持续提高,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理赔管理水平,提高理赔工作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同时,要加大非车险业务发展,合理调整险种结构,保证公司经营健康发展和持续盈利。

  三是 要和监管部门加强沟通,理清监管思路,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下谋求发展,在当前形势下,要做好报行合一管理,契合监管要求。

  以这样的工作态度来看,都没有看出沈小钧要走的意思。怎么就说裸辞就裸辞了呢?

  总裁一职又真空,经营绩效谁翻红?

  作为首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渤海财险成立13年之久,已拥有24家省级机构,300余家地市级和县级机构,销售服务网络遍及全国。

  立足天津、放眼全国,渤海财险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渤海财险的股权变化并不少,官网披露,前前后后经历了7次。

  

  目前的股东情况是这样:

  

  事实上,除了股东变动不断外,变动的还有渤海财险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现任董事长许宁2017年上任。而沈小钧也是在2017年11月下旬,原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沈小钧出任渤海财险总经理的资格。在沈小钧任职被核准之前,渤海财险总经理一职已空缺超过一年。

  2016年10月10日,渤海财险审议通过了《关于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免的议案》,免去原总经理朱波职务,由沈小钧任公司的临时负责人。这次沈小钧裸辞、许宁担起临时负责人,渤海财险的总经理一职又出现真空状态。

  不过是由于何种原因,让沈小钧离任,但从渤海财险的经营状况来说,并不乐观。长期亏损,2010年以来,仅2015年出现年度盈利。

  具体来看

  

  其中,2018年四个季度均为亏损,且净资产也是逐季下降。

  走了沈小钧,那谁将接替,让渤海财险的经营绩效翻红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