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近八成寿险公司市场份额不足1% “老六家”占52%

2019年02月12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随着保险业2018年行业数据的出炉,各家险企的经营数据也浮出了水面。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寿险公司“马太效应”依旧显著。

  作为寿险市场“老六家”的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在2018年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7793.2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达到51.5%,较2017年的50%有所增长,占据了寿险业的“半壁江山”。

  而在“老六家”继续占领市场份额之际,中小型险的生存则显得有所窘迫。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8年,91家寿险公司中近八成公司总保费市场份额均不足1%。此前,新华保险原董事长万峰曾预言过,未来市场的格局会发生很大变化,寿险业的竞争将主要在“老六家”之间展开。

  “老六家”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行业在转型,从业机构也都没闲着,只是行业转型和发展落实到不同机构上面,却显得有所不同。

  作为行业的老大哥,“老六家”受“134号文”影响有限。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分别为5987亿元、5582.3亿元、2120.7亿元、1517.9亿元、1288.5亿元和1296.8亿元,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7793.2亿元,合计市场份额达到51.5%。

  对比2017年数据可以看出,“老六家”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2017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分别为5893亿元、4677.1亿元、1862亿元、1625.1亿元、1185.6亿元、1142.9亿元,共实现保费收入16385.7亿元,合计市场份额为50.6%。

  此前,在“134号文”出炉之时就有业内人士预言,未来的市场竞争必然是“老六家”之间的竞争。从2018年的行业数据来看,这一预言也在慢慢实现。“‘134号文’对大公司影响小于对中小型公司的影响,尤其是中小型公司,下一步一定要做好现金流风险的防范。”新华保险原董事长万峰曾表示,作为寿险市场的主力军,未来“老六家”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老六家”市场份额在上升,但是“老六家”内部的竞争也是不容忽视的。从数据来看,寿险业的老大之争依旧激烈,作为寿险业的一哥,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从2017年的18.2%下降至2018年的17.3%,但依旧稳坐头把交椅,而平安人寿紧随其后,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14.4%上升到16.2%,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直逼中国人寿。

  而紧随其后的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和太平人寿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太保寿险2018年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5.7%上升至2018年的6.1%,依旧稳居“老六家”中的第三位,2017年“老六家”中市场份额垫底的新华保险已经完成转型,保费规模也逐步回升,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3.5%上升至2018年的3.8%,排名第五位。随着新华保险席次的上升,太平人寿成为“老六家”中保费收入和市场份额的最末位,为3.7%。

  而从险企的经营模式来看,目前“老六家”主打个险渠道。例如,近年来,平安人寿个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持续维持在九成左右;国寿股份一方面则持续加大个险投入,另一方面也持续压缩银保趸交保费收入;太保寿险近年来也持续加大个险投入,并压缩银保渠道。

  72家寿险市场份额不足1%

  彼长则此消。在“老六家”占领市场份额的同时,中小型险企的生存空间却被进一步压缩。据记者梳理,2018年有25家险企的原保费出现负增长,有19家负增长超过20%,有8家负增长超过50%。保费同比下滑幅度较大险企包括和谐健康、华汇人寿、安邦人寿、东吴人寿等。

  除不少人身险公司保费出现负增长之外,2018年绝大多数中小险企份额均低于1%。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去年91家寿险公司中,有72家公司总保费市场份额均不足1%。那么,制约中小型寿险企业发展的原因是什么呢?

  从麦肯锡发布的《纾困突围——中国中小保险企业破局之道》来看,中小保险公司亟需解决外部竞争和内部经营两大挑战:外部而言,监管收紧,粗放模式不再。未来,良性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将逐步形成,行业的优胜劣汰会更加明显,中小保险公司的压力也会进一步增大;内部而言,中小保险公司面临内部治理不稳定、基础投入长期不足、产品开发动力较弱、渠道管理上对第三方的依赖性高、客户经营薄弱,以及品牌经营理念淡薄等挑战,相较于大公司处于劣势。

  麦肯锡表示,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市场竞争充满挑战,但未来机遇大于挑战,中小保险公司要做到“小而美”,切忌“小而全”:“小而全”往往容易顾此失彼,导致资源分散,最终业务缺乏特色,成为“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要做到“小而美”,中小保险公司首先要对自身禀赋和短板有清醒的认识,然后发挥禀赋,规避短板,并在这一基础上强化客户经营,建立鲜明的品牌形象,聚焦差异化的价值主张,真正做到纾困突围,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