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人寿2019年定调“扭亏平衡” 明确业务转型重点

2019年01月31日 08:5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31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人寿”)发布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据统计,2018年长城人寿共亏损15.7亿元。事实上,长城人寿净利润自2016年转正为负后,至2018年底已经连续亏损三年。

  对此,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18年净利亏损主要是受上市权益类资产收益未达到预期和信用风险事件的影响。他还表示,2019年为公司的“扭亏平衡之年”,将确保实现扭亏为盈。同时,明确了业务转型的重点,即坚持承保端价值导向,加速发展高价值类业务。

  2019年定调“扭亏平衡”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长城人寿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仍表现为亏损,亏损额度为10.9亿元。尽管2018年一季度长城人寿实现盈利,但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净利均表现为亏损,综合来看,2018年长城人寿共亏损15.7亿元。

  对于2018年的大额亏损,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受上市权益类资产收益未达到预期和受信用风险事件的影响。另外,还有个别固定收益类资产公允价值大幅下降并计提减值损失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人寿始建于2005年。净利润方面,长城人寿自2012年实现盈利后,一直到2015年的四年间时间,均处于盈利周期。转折发生于2016年,当年亏损后,至2018年底,已经连续亏损三年。

  针对三年的连续亏损,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2019年定为“扭亏平衡之年”,并将继续坚持战略发展方向,全面落实“调整、提高、发展”的规划思路,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风险管控,多措并举,确保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持续推进承保业务发展,不断提升机构产能,发挥规模效应,实现同成本投入下的保费增收,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二是加强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精细化管控,完善费用审核机制,严格控制成本投入,强化费用节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三是在严控投资风险的基础上,优化资产配置,同时加强投资管理,引入市场化考核机制,提升投资收益。

  改善投资收益

  从统计数据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长城人寿2018年的亏损与其投资利润不无关系。据统计,2018年长城人寿投资收益发生一定程度的下滑。

  对于投资收益下滑的原因,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受国内宏观形势及资本市场影响。一是权益类投资收益较预期差距较大。二是受个别信用风险事件影响,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不及预期,并且计提了减值损失。

  他还表示,公司目前暂时的经营亏损与持续性投资并无直接关联。无论盈利或亏损,持续性投资均是保险公司的一项常规工作。

  同时,他还透露了2019年的投资方向和重点,力争改善投资收益。一是降低风险资产配置比例,减少投资业绩波动风险。主要减少二级市场高波动股票持仓。二是把握债券市场机会,善用杠杆获取绝对收益。根据国内宏观经济和货币市场政策,预计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大概率出现趋势性投资机会。在保证资金流动性情况下,充分发挥整体资金规模可用杠杆规模和账户层面的配置机会,一方面通过投资研究分析,博取交易类固定收益产品收益,另一方面,通过杠杆回购操作,获取资金套利收益。三是增加“压舱石”资产配置,提升业绩垫。精选不动产直投以及二级市场能够实现权益法核算资产,通过获得该类资产的租金收益、公允价值提升收益或者分红收益和估值收益等,为公司贡献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稳健投资经营和未来投资收益持续增加,预计2019年长城人寿将实现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入11亿元。

  明确业务转型重点

  从近五年的保费收入情况来看,长城人寿在2015年实现规模保费的大幅增长后,2016年仅实现个位数增幅。2018年累计保费收入98.44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7%以上。

  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战略转型的结果。具体来说,2017年以来,在“五年战略规划”的指导下,公司全面实施战略转型,明确以“调整、提高、发展”为主线,突出强调“规模、价值、利润”均衡发展。目前,公司业务转型重点是坚持承保端价值导向,加速发展高价值类业务。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综合风险评级为A类。

  从2018年经营数据来看,一是新单方面,价值类业务如经代、银保期缴和收展业务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二是产品方面,加大高价值保障类产品尤其是健康险产品销售力度。分渠道来看,个险渠道保障型产品占比从40%提升至59%,保障型产品保费同比增长21%;经代渠道保障型产品占比从63%提升至83%,保障型产品保费同比增长41%。三是续期保费方面,续期保费占比提升至41%。其中,低成本的续期保费同比大幅增长56%。四是价值方面,新业务价值同比实现正增长,有效业务价值同比大幅提升近40%。

  同时,2018年通过推进回归保障本源,也取得了积极成果。第一, 产品研发方面。新开发的25款产品中有19款产品为保障类产品,新产品中保障型产品占比接近80%。此外,还推动10余款保障型产品升级。第二,各渠道保障型产品销量均大幅提升。其中,个险渠道保障型产品占比从40%提升至59%,保障型产品保费同比增长21%;经代渠道保障型产品占比从63%提升至83%,保障型产品保费同比增长41%;收展渠道保障型产品占比从41%提升至55%,保障型产品保费同比增长40%。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