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大幅下修业绩预期 净利润按年同比大降超50%

2019年01月31日 08: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中国人寿日前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161.26亿元到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对于业绩减少的原因,中国人寿称,主要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据中国人寿2018年半年报数据,该公司权益类投资金额为4167.27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4095.4亿元有所提升;权益类投资占投资组合总额15.37%,相较2017年同期的15.79%占比有所降低。而在权益类投资中,1730.14亿元为股票类投资,1074.68亿元为基金类投资,二者分别占权益类投资的41.52%和25.79%,合计占权益类投资的67.31%。

  万联证券分析师喻刚认为,中国人寿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与资产减值计提增加影响。一方面,2018年三季度权益市场仍不景气,沪深300指数单季下跌2.05%,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上半年进一步下滑至3.32%,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5.6%。虽然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受折现率等精算假设变动增加税前利润42.35亿元,但投资收益率的降低及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使得归母净利润仅为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人寿短期盈利虽然承压,但反映公司长期价值的内含价值仍将保持稳健增长,预计2018-2020年内含价值增速在10%左右。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在此前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是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关键期。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安排,王滨提出,保险板块要平衡好效益与规模的关系,坚持效益和规模有机统一发展;投资板块要以收益率为抓手、努力实现对集团利润贡献和公司市场位次的“双提升”,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银行板块要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优化业务结构,深化银保协同,夯实管理基础。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