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拓宽投资范围 更多专项产品有望陆续落地

2019年01月30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近期监管政策利好频出,险资股权投资渠道拓宽为实体经济持续“供血”。1月25日,银保监会表示,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积极进行项目筛选,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有更多的专项产品陆续实现投资落地。

  5单专项产品已落地

  银保监会表示,从产品落地情况来看,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稳妥开展专项产品业务,取得良好成效。目前,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据了解,已落地的专项产品坚持市场化运作,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根据其自身能力进行风险和价值判断,自主设计产品结构,选择投资标的。专项产品投资品种既有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也有上市公司股东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专项产品采取分期发行方式,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实现风险的有效隔离。其中,国寿资产专项产品通过结构化分级设计,引入大股东作为专项产品的劣后级投资者,进一步确保参与的保险资金安全性。

  纾困民企成效方面,银保监会介绍称,保险业专项产品陆续落地,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更好地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提振市场信心,有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有利于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发展,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一位险企人士预计,股票质押专项产品可能涉及险资持股比例较大的上市公司股票,一般建立在对目标上市公司深入的了解和长期明确的投资意向基础上,因此保险公司接下来可能会密集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寻找投资的优质标的。

  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

  为引导保险机构通过多样化手段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在已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政策的基础上,银保监会还将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

  肖远企称,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与项目资源优势,加快专项产品落地进程,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北京一位险企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监管一是鼓励险资买股票;二是买了之后最好长期持有;三是可以通过信托计划等加快速度增持。”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资金有自身既定的投资目标和资金匹配需求,险资建仓很可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考虑到我国险资体量较大,若险资在资金运用中将权益类投资比重提高至20%,理论上亦能为资本市场带来万亿资金。

  为了防止险资“大进大出”,肖远企表示,要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