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再松绑险资 简化股权投资计划等注册程序

2019年01月30日 07: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实习编辑 易启江

  继喊话险资投资上市公司之后,银保监会再次针对险资发布文件。

  1月29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即日起,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保险资管协会的业务指导,强化对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业务监管,确保两类产品注册有序、顺畅进行。

  简化注册流程

  银保监会表示,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是银保监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提升注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有利于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本性资金,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重;有利于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

  据保险资管协会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2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483.1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00项,注册规模2399.86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73项,注册规模1028.3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55.00亿元。

  鼓励险资投资

  险资作为压舱石,一直被看作是稳定资本市场的主要力量。近期监管层一直释放积极信号,鼓励险资投资上市公司、股权等多个方面。

  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就曾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彼时,银保监会表示,保险业专项产品陆续落地,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提振市场信心,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除专项产品外,银保监会还指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拓展支持民企的渠道和方式,与专项产品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合力。

  日前,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提振市场信心

  业内人士表示,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等措施,有利于增加股市长期资金,提振市场信心,同时有利于提高险资预期收益率,可谓一举两得。

  此次再次简化险企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手续,也被业内人士看做是积极信号。此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曾表示,保险资金投资私募基金,及加强合作,具有策略与战略的意义。

  刘传葵认为,保险资金具备资金期限长的重要特性,也具备机制极大灵活性特点,是一种开放的资金,包括在股市的“压舱石”角色、资金委托管理的做法、近期积极建立“纾困基金”等,因而容易和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主体展开业务合作。保险资金是一种长期资金,从资金来源上保障了资金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以寿险产品为例,一般期限通常在10年以上,有些长达二三十年,这是其他资金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因而从投资期限而言,保险资金可以支持长期的投资项目,或者穿越周期支持所投资的标的。保险资金投资模式灵活多样,具备机制、方式创新的良好禀赋,为与私募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主体合作具备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