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邦保险经纪遭吊销业务许可证:提供虚假资料

2019年01月30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长期以来,“资料造假”都是保险机构违规的一个重灾区,诸如“虚构财务数据”“承保或理赔档案不实”等均属于“造假”范畴。对于此类行为,监管部门多采取警告、罚款以及责令整改的处罚措施。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悉,北京惠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邦保险经纪)则因为存在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问题,被北京银保监局吊销了《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一般而言,保险中介机构到期未延续、主动申请注销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等,是监管部门对其营业资格进行注销或吊销的三大原因。

  以北京银保监局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其至少披露128份注销业务许可证的公告,对象绝大多数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存在提供虚假资料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以下简称《保险法》)发现,惠邦保险经纪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行为违反了其中要求的“保险公司、保险代理机构和保险经纪人应当按照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报送有关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必须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

  实际上,资料造假的问题长期以来都是保险行业的一大“顽瘴痼疾”。依照《保险法》规定: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

  为了解违规的具体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与惠邦保险经纪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惠邦保险经纪成立于2003年9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费龙波、赵海梅两名自然人持股。

  关于保险中介机构营业资格被吊销或注销的原因,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一般而言是与保险中介机构到期未延续、主动申请注销以及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等有关。

  以北京银保监局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其至少披露128份注销业务许可证的公告,对象绝大多数为具备车险、健康险、意外险等业务场景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如汽车修理厂、航空服务公司、旅行社、物流公司等,注销原因则多与“保险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相关。

  保险中介行业竞争加剧

  一方面,保险中介机构因经营资格被注销而离场;另一方面,部分机构背后的股东也在“洗牌”。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自2019年1月24日起,北京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就被其股东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430万元。

  具体来说,这家保险代理公司规模较小,注册资本仅200万元,企业总人数也只有5人。财务报表显示,2018年1~10月,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为106.96万元、主营业务利润累计为105.87万元、净利润累计则为-0.74万元。

  尽管体量十分有限,但在补充披露中,该挂牌信息明确指出:“2016年保险监管机构下发了69张中介牌照,2017年监管机构批复的中介牌照仅为35家(包括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公司),2018年中介牌照为14家(包括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公司)”,颇为强调保险中介牌照的稀缺性。

  实际上,据宋清辉观察,2019年保险业的发展总体将呈现回归保障、加快开放和(监管)不断趋严等特点,可能会对保险中介机构造成较大的冲击,行业洗牌或会逐渐加速。与此同时,一些保险中介机构将借助科技的力量,在金融科技方面谋求发展机会,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

  在这种市场趋势之下,保险中介机构应该向何种方向努力?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认为,信息综合化的平台模式能够更好地契合时代的发展,拓展保险的服务能力和范围。对于保险这种信任型商品,有信誉的保险中介会像现在的互联网搜索引擎一样成为客户挑选保险产品的第一窗口;其信息获取速度将大大超过保险公司以及其他参与机构。第一时间了解客户,使得保险中介拥有保险市场最大的话语权。

  而宋清辉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当前,保险中介行业竞争加剧,但机遇也同时出现;只有那些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大力度投入的中介机构,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历练出独特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