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权益投资政策"开门" 简化股权投资计划私募基金注册程序

2019年01月30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继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态,“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后,昨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明确,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具体来看,为进一步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提高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效率,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即日起,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重资产属性较强的保险公司来说,资产负债管理是决定投资收益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加大股权投资,一方面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为险资运用提供了比较好的收益保障。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是银保监会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提升注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有利于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重;有利于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

  在杨德龙看来,A股市场走势的大起大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严重缺乏长期优质资金。一旦市场出现下跌,各类投资者就会跟风出逃,进而加剧市场的下跌情绪,所以从投资者结构角度看,引入外资、险资、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是当前重要的政策方向。结合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幅度,其实也给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入场机会。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保险资管协会的业务指导,强化对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业务监管,确保两类产品注册有序、顺畅进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