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支持险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投资A股获配额

2019年01月30日 0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程竹

  银保监会网站29日消息,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工作部署,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提高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效率,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即日起,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

  银保监会表示,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是银保监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提升注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有利于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本性资金,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重;有利于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强对保险资管协会的业务指导,强化对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业务监管,确保两类产品注册有序、顺畅进行。

  另据银保监会29日发布的2018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088.38亿元,较年初增长9.97%。其中,银行存款24363.50亿元,占比14.85%;债券56382.97亿元,占比34.3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19.87亿元,占比11.71%;其他投资64122.04亿元,占比39.08%。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表示,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保险资金投资A股有了更多的资金配额。当前,二级市场指数处于相对底部,对于偏好中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来讲,这是一个较好的进入时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