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社保降费为企业降低成本1840亿元

2019年01月25日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韩秉志

  去年社保降费为企业降低成本1840亿元

  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2.27亿人

  ○共有68.1万户企业享受到了197.7亿元的稳岗补贴,惠及职工6445万人;有61.4万人次领取了技能提升补贴9.8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取得较大进展,委托投资的省份和基金委托规模均进一步扩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 (记者 韩秉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人社部通过继续实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全年为企业降低成本1840亿元,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有序。今年,人社部还将研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

  卢爱红说,2018年,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降至近年来的低位。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81万人。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有序。

  2018年,为了更好地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支持技能提升工作两项政策的效应,人社部门优化经办服务,简化申请程序,加强监管,促进两项政策落实落地。

  “据统计,2018年共有68.1万户企业享受到了197.7亿元的稳岗补贴,惠及职工6445万人。从提升技能看,有61.4万人次领取了技能提升补贴9.8亿元。政策的实施,为推动稳定企业岗位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激发了参保职工学技能的热情,提高了职工的就业能力。”卢爱红说。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卢爱红说,通过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参保扩面效果明显,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2.27亿人。

  截至2018年底,我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42亿人、1.96亿人、2.39亿人;全年三项基金总收入为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8%,总支出为4.87万亿元,同比增长16.08%。

  卢爱红表示,2018年以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取得较大进展,委托投资的省份和基金委托规模都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工作取得实效。截至2018年底,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80亿元,已经到账资金达到6050亿元。在这17个省区市里面,有9个省份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合同金额为773亿元。

  卢爱红表示,人社部将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加强监管,增强社保基金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