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太保“转型2.0”进入途中跑:深耕保险科技 布局养老社区

2019年01月23日 14: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贺青公开表示,2018年是中国太保“转型2.0”的开局之年,全面启动了人才建设体系革新、协同发展等13个转型目标。2019年,中国太保近三年规划将完成最后冲刺收官,“转型2.0”也将从起跑转向途中跑,力争实现攻坚破局。

  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马欣表示,对太保来说,转型发展是长期能力建设,同时也要破解短期挑战,两方面太保都会重视。从长期来看,太保转型重在破两个题,一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如何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在他看来,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百年老店,而在技术改变消费行为的大潮下,金融服务业如果不能有效应用技术,就会被历史淘汰。

  “战略转型2.0”开局良好

  对于中国太保集团而言,2018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其启动“战略转型2.0”、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元年。

  据贺青介绍,在这一年里,中国太保集团全面启动了人才建设体系革新、协同发展等13个转型项目,明确了各项目的目标、责任人、工作范围、交付物和阶段里程碑,“战略转型2.0”进入具体方案设计和落地实施阶段。

  一是人才发展方面,明确提出太保新的人才观,即“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有为的人有位”。中国太保集团总部完成上市11年后首次组织架构改革,着力打造“协同价值型”总部及健康可持续的人才生态系统。

  二是协同发展方面,以“百个大客户生态圈建设”“百个交叉销售示范基地”为切入口,为一大批实践创新项目落地提供助力,将协同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协同发展向常态化、体系化的新阶段迈进。

  三是数字化发展方面,围绕客户足迹,开展科技赋能,深入推进新技术与各类业务场景的结合,打造出“阿尔法保险”等业内现象级“网红”产品,并被广泛应用于各流程触点。

  四是管控方面,坚持集团集约化管控,同步推进重点风险防控与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工作。新一届董事会积极构建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高标准治理体系。

  五是布局方面,完成公募基金业务领域的布局,国联安基金的正式加入将有助于扩大对个人客户的服务面;明确太保养老产业发展规划,与法国养老康复集团欧葆庭合资成立运营管理公司,着力打造养老照护专业服务品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拓展保险主业发展空间,如太保寿险开出税延养老保险全国首单,太保产险作为唯一财险支持企业、为首届进博会提供了350亿元全方位风险保障等。

  聚焦AI 提升客户体验

  当前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正在为保险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中国太保也积极拥抱新科技,不断转型谋发展。

  据中国太保集团创新孵化中心总经理林砺介绍,在“战略转型2.0”的战略布局中,中国太保集团持续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围绕客户足迹积极开展数字科技赋能建设。AI技术是接下来几年重点发展的项目,其在提升保险各流程运营和客户体验方面,正发挥越来越大的效能,但还需要进一步升级、迭代、优化。

  据了解,目前中国太保集团正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核心驱动,深入推进新技术与各类业务场景的结合。太平洋保险研发并实现移动端客户交互统一门户,即太平洋保险APP,客户只需下载一个APP,即可共享太平洋保险多家子公司的便捷服务和客户权益。

  在客户投保旅程中,太平洋保险推出行业首款智能保顾“阿尔法保险”,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家庭资产配置提供保险保障建议。同时阿尔法保险具备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客户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咨询保险,花几分钟时间、回答机器人的几个问题,即可获得个性化的保险建议报告。

  在客户理赔过程中,太保寿险创新打造“耳聪目明、心灵手巧”的灵犀系列智能机器人,创新变革中后台服务能力,以视觉识别、语言交互、知识图谱等AI技术为核心支撑,在理赔、柜面、承保、电话四大业务场景中率先实现智能化,并将前端保险服务融入医院、社区、商场、学校等生态资源中,为客户带来“心有灵犀”的智能保险服务体验。

  林砺表示,在未来10年甚至5年内,新技术改变的不仅是企业服务供应价值链,也会改变保险消费者行为及服务需求,这对保险产品的设计、定价和服务会带来颠覆性变革。

  农险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三

  在产险业上,马欣认为,受新车销量放缓、商车费改深化影响,车险业务增速将逐步放缓,车险存量市场竞争加剧;但非车险业务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为此,中国太保的目标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财产险,对标上市同业优化增速和成本。其中,包括提高客户经营能力,加快推动车险有质量增长;加快新兴领域发展,提升非车险业务价值贡献;深化太保安信一体化运作,提升农险业务市场份额。

  中国太保产险副总经理、安信农保董事长宋建国称,中国太保产险目前已取得29省、市、自治区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资格,农业保险市场份额持续提升,2018年居行业第三。去年,太保产险共开发农险产品414款,其中种植业产品281款,养殖业产品114款,林木业产品16款,涉农类产品3款。大灾保险落地方面,已为河北、山东、四川等10个粮食主产省定向开发了大灾保险产品并实现出单;“保险+期货”项目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共立项60多个。

  2018年,中国太保产险农险保费同比增长47.1%,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三;经营承保的农作物品种超过120个,现有农险产品总数1328款,覆盖农、林、牧、渔各个领域。近三年,共计承保农作物24765万亩,禽畜21074万头,承保农户6156万户,承担风险保障额度4305亿元。

  同时,作为全国第一家专业农险公司,安信农险此前立足在上海精细化经营。在宋建国看来,不少城市的农业发展水平与上海较为接近,经济发展水平、财政实力等也较为接近,并建立了基本的农业保险运作机制、经营模式等,从而使得上海都市农业保险模式在全国进行复制和推广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下一步,我们将把现代都市农业保险的上海模式向全国进行推广,目前已初步选定多个省会城市,作为首批进行都市现代农业保险推广的地区,并因地制宜地确定试点区域的重点业务领域。”

  宋建国也表示,我国农险市场起步较晚,虽然快速发展成全球第二大市场,但和其它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针对供给端和需求端的难点、痛点,呼吁政策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给予农险更多配套支持,同时也建议行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破农业领域数据壁垒。

  加快养老社区布局

  在养老社区建设方面,中国太保集团自2018年下半年起亦加快了布局。根据“战略转型2.0”规划,太保未来3年-5年将落地6个城郊型和度假型高端养老社区项目;同时拓展若干个城市型养老项目,累计拓展8000套-10000套高端养老养生公寓,床位1万-1.2万张。

  太保养老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魏琳透露,2019年将重点在城市型康养社区项目布局上取得突破。目前养老投资公司还在上海、杭州、武汉、海南、厦门等地积极推进项目落地,武汉项目有望在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为度假型国际乐养社区的太保家园·大理颐老院有望在2019年建成并对外营业,作为城郊型国际颐养社区的太保家园·成都国际颐养社区项目一期预计将在2021年初建成并对外营业。

  “我们不会简单模仿业内已有的做法,而是注重发挥后发优势,博采众家之长。”魏琳表示,“保险业和养老产业可以深度融合。做养老社区其实就是做一个大的不动产投资类别,从理论上讲,对于寿险公司来说,实施新的会计准则后,如果拥有一些优质的不动产特别是养老不动产的话,是有利于寿险公司利润和资产估值的稳定的。”

  2018年,中国太保已经实现城郊型国际颐养社区和度假型国际乐养社区两大产品的落地,分别是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医学城A区的太保家园?成都国际颐养社区和太保家园?大理颐老院。

  据了解,成都颐养社区项目占地面积约130亩,已于2018年12月27日动工建设,由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公司道林集团操刀设计,将打造为体现蜀文化特色大型CCRC养老社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养老社区可提供床位数约2000多个,将为独立生活、介助生活、专业护理(含记忆照料)三类长者提供高品质服务。项目一期预计将在2021年初建成并对外营业。

  而太保家园大理颐老院项目,紧邻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占地面积约179亩。大理气候宜人,地处低纬高原,四季温差低,加上医疗配套资源丰富,如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大理南山医院均在附近,特别适合旅居养老。据悉,大理项目有望在2019年建成并对外营业。此外,太保养老投资公司还在上海、杭州、武汉、海南、厦门等地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并有望在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