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路财险旧帅离场留三大遗憾

2019年01月16日 07:41    来源: 北京商报    

  参与中路财险筹建、力推“五五战略”的董事长王建辉近日离任,接棒者为加盟中路财险将近一年的副董事长杨敏。而两年多空缺的总经理一职一直无人接替。王建辉的离场留下了诸多的遗憾。

  遗憾1

  “五五战略”未如愿

  1月5日,银保监会披露了关于杨敏任职中路财险董事长的批复。这意味着从筹建初期就参与的王建辉正式离场,中路财险迎来第二任董事长。

  资料显示,中路财险成立于2015年4月,具备青岛国资背景的中路财险,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青岛的法人保险机构,主营业务包括车险、家财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等,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由7家青岛国资企业与1家民营企业构成。

  在不足四年的经营年度中,王建辉一直主导着公司的经营和战略规划。目前,中路财险设立有山东、青岛、河北三家分公司,在山东省内设立9家中心支公司和12家支公司,区域性发展定位明显。

  在经营策略方面,非保险业出身的王建辉不走寻常路,希望建立有别于传统财险公司车险一险独大的格局,实现车险业务与非车险业务“五五开”,以求业务均衡发展,并把这一经营思路上升为公司战略层面。虽然这一战略曾在公司内引起争议,也在市场上非议不少,不过这并未阻止王建辉继续推行的决心。

  事实上,基于股东在当地的背景,中路财险在青岛展业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2018年,中路财险成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唯一保险服务商,曾承保“青岛市居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项目等。不过,这并未扭转中路财险的业务结构。

  资料显示,中路财险成立初期,非车险业务占比的确较高,如2015年第一大险种为建筑工程险,车险业务占比仅有约30%,不过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在追求规模之下,车险业务进一步扩大,2016年达到66.9%,到了2017年车险占比进一步加大,达到了77.3%。这似乎与王建辉所推行的策略并不一致。

  现在,王建辉已离场,继任者杨敏能否持续这一“五五战略”,也备受关注。

  遗憾2

  总经理职位多年空缺

  在中路财险,关于总经理一职一直变幻莫测。早在筹建初期的2014年3月,中路财险的拟任董事长为王建辉,拟任总经理为宫英博。然而,在中路财险于2015年7月,原定总经理宫英博的任职信息即变更为副总经理,而总经理一职由张建军“空降”担任。

  宫英博与张建军均为保险业的老兵。不过,张建军在总经理职位上仅仅待了不足两年时间,作为一家刚刚开业的公司,还没有将棋局布稳就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市场传出,张建军与王建辉在经营理念、团队组建等方面存在观点分歧,因权力之争而不得不离场。

  资料显示,张建军为职业经理人,曾经供职于中国人保、永安财险,赴任中路财险前,担任永安财险总裁助理、副总裁一职。而王建辉则由中路财险第一大股东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派,同时兼任第一大股东的董事长。

  张建军出走之后,中路财险招募总经理走上了漫长的道路。目前,已两年过去了,这一职位仍空缺。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总经理空缺,中路财险由董事长一手抓,而长期空缺也引来了监管的谈话督促。

  中路财险在2018年上半年披露的2017年经营报告时就特别指出,总经理选任工作正在进行中,但一直无疾而终。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在高级管理人员一栏中,杨敏排于首位,意味着充当临时负责人,而宫英博排位第二。有媒体报道,杨敏“转正”之后,宫英博则补充成为总体运营的临时负责人。

  对此,中路财险回应称,经青岛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同意,2018年8月30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临时)会议通过,并报中国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聘任宫英博为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在王建辉在职的四年多时间里,并未找到一个如意的搭档,他的战略能否继续执行也受到关注。

  遗憾3

  亏损未扭转,增资扩股未进行

  作为一家保险公司,盈利需要从长计议,少则五六年,多则七年之上。而中路财险作为地方系财险公司,成立初期亏损实属正常。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路财险亏损0.35亿元,2016年亏损0.16亿元,2017年亏损0.96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0.78亿元,三季度末净资产为7.58亿元,资本金现已亏掉约2.5亿元。

  尽管开业以来一直在亏损,不过这并未阻止中路财险未来发展的信心。2017年12月23日,中路财险召开第四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方案(2018-2020年)》,市场传出中路财险在规划中,决心在2020年实现盈利。

  有媒体报道,中路财险曾向媒体表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整体综合费用率、综合成本率均较上年同期缩减约50个百分点,并计划在2020年争取整体盈利。不过,王建辉主导下的中路财险,他不在职之后如何贯彻仍不得而知。不过,中路财险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这是公司制定的发展目标,我们会为之努力”。

  事实上,在王建辉在位时,还有一件事较为重要,那就是增资扩股,以提高中路财险的资本实力。为了增资扩股,中路财险第一届董事会决定延期“服役”。据中路财险官网信息显示,2018年8月13日中路财险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由王建辉召集,一致形成如下决议:“批准第一届董监事会延期换届,力争将董监事会换届工作与本期增资扩股工作同期进行、同步完成。在改选换届完成之前,第一届董监事会全体成员仍应当履行相应职务。”对此,中路保险也回应称,2019年公司将按计划逐步落实推进增资扩股项目。

  不过,增资扩股和改选换届尚未完成,第一届董事长已提前离开。对于这次人事上的调整,有媒体曾报道,中路保险相关负责人曾表态,2018年10月,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推荐,并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临时)会议通过所作出的决定。目前,这一人事调整已正式得到银保监会下发的任职资格批文,王建辉所主导的第一届董事会延期“服役”存在较大的变数。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文 宋媛媛/漫画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