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准扶贫 保险业不停步

2019年01月08日 08:56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郑源源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表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开局良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进程明显加快。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具有保障、增信、融资功能的保险,与扶贫开发需求天然契合,为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政策推动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2018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原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原中国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要求创新发展保险产品,提高深度贫困地区保险密度和深度。到2020年底,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医疗补充保险广覆盖,政策性农业保险乡镇全覆盖。

  随后,原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多项支持政策,明确具体落实举措,对做好保险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安排。

  具体来看,一是健全深度贫困地区保险服务网络。支持保险机构在深度贫困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适当降低审批标准,努力提高基层保险服务网点覆盖面。到2020年前,实现西藏自治区保险分支机构地市级全覆盖,“三区三州”其他深度贫困地区保险分支机构县级全覆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前,现有保险分支机构不得撤销。

  二是降低深度贫困地区保险费率。深度贫困地区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的保险费率在已降费20%的基础上,再降低10-30%。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伤害保险和商业型农业保险的执行费率可在备案费率的基础上降低10-30%。

  三是加大健康保险保障力度。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配合地方政府对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保险给予倾斜支持,适当降低起付线、放宽封顶线,提升报销比例,提高大病保险保障程度。支持保险机构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发健康保险产品,适当扩大保障范围。

  四是丰富深度贫困地区保险产品体系。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保险,支持保险机构针对深度贫困地区需求开发费率低廉、保障充分的一揽子保险产品或组合式保险产品,鼓励各公司参与农业保险,努力满足深度贫困地区多方位、差异化的保险需求。

  五是加大保险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保险机构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项目建设。

  六加大定向帮扶力度。鼓励保险机构和保险业社会组织,以结对帮扶形式,对深度贫困地区县、乡、村进行定向帮扶。

  可以说,《意见》的出台对于鼓励和支持保险业参与扶贫开发起着指导性作用,能够帮助贫困群众防范和化解风险,构筑脱贫致富的风险防范屏障,同时明确了保险服务工作机制,将保险扶贫的功效真正地显现出来。

  全行业行动 精准发力拔穷根

  有了政策的引导,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在2018年走上了“快车道”。

  2018年,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7·8保险扶贫健步走”活动,在12天内共有1877万余人次参与活动,捐赠步数达到220亿步,形成了覆盖全国包括“三区三州”在内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4个保险扶贫项目,51家保险公司积极认领并快速推动项目落地。充分展示了保险业有价值、有担当、有温度的行业形象。

  作为保险扶贫的重要力量,各保险机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承保贫困户1557万人,累计提供1.72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大病保险覆盖4亿多人。2018年7月,中国人寿对口帮扶的龙州县正式脱贫摘帽,成为广西首个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还深挖定点扶贫县产品资源,积极开展电商扶贫,2018年前7个月上线167款产品,“国寿i购”电商平台累计上线扶贫产品近400款,已累计帮助定点扶贫县2000多家贫困户销售自家产品。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在贫困地区表现尤为突出。为了给贫困地区注入脱贫致富的“金融活水”,中国人保探索创新“保险+融资”模式,开展“支农支小”融资试点,通过为贫困人口、涉农企业提供低息融资支持,实现了精准扶贫,开创了保险资金直接融资的先河。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农业保险不能缺席。作为我国最大的农业保险经营主体,中国人保大力创新保险产品,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86.69亿元,市场份额50.7%,共承保农作物5.4亿亩,承保生猪及能繁母猪1.04亿头,承保森林7.22亿亩,有力地支持了农民增产增收,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保障器、农业产业的助推器和农村社会的稳定器。

  中国太保则发力保收入的创新型农险。近年来,中国太保产险(含安信农险)根据各地优势产业特点,已推出保收入、保价格、保产量农险产品120款,覆盖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自2016年起,中国太保产险已成功中标“保险+期货”创新项目60个以上,联合安信农险配套开发云南天然橡胶价格保险、黑龙江大豆/玉米价格保险、新疆棉花价格保险等“保险+期货”创新产品20余款,总保费突破3亿元,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提供了保障。

  2018年,中国平安正式启动了“三村工程”, 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总投入达100亿元。在产业扶贫方面,“村官工程”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累计输出扶贫资金51.5亿元,直接挂钩贫困户逾1.5万人,支持地方政府扶贫债、企业债38.19亿元,惠及4省65个贫困县的数百万人口。在健康扶贫方面,“村医工程”已完成广西、江西45个样板村试运行,援建升级村卫165所,培训村医4199人,体检义诊覆盖村民1.35万人次。在教育扶贫方面,“村教工程”已累计升级村小271所,培训乡村教师近3000人。

  这些只是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的一个又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正在参与到这场攻坚战当中,并探索建立具有各自特色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保险业也将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