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创投拟转让华泰保险股权 可净赚近1亿元

2019年01月03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江涛

  

  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券商出售资产的步伐显著加快,多家上市券商转让旗下金融股权或转让房地产的信息频频见诸报端。

  近日,国泰君安的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创投”)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一则拟转让华泰保险1870万股股权的信息再次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国泰君安创投

  预计净赚约9400万元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的一则公告显示,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华泰保险1870万股股份,报价1.42亿元,占其总股本的0.465%。

  资料显示,国泰君安创投是国泰君安证券旗下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份,注册资本10亿元,是首批券商直投公司之一。国泰君安创投持有的上述华泰保险股权是在2013年4月份购入,买入价为4806.66万元。以此计算,如果出售成功,国泰君安创投可净赚9393.34万元,投资收益约为195.42%。

  而此次国泰君安创投拟出售的华泰保险近年来业绩增长非常亮眼。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2018年前10个月,华泰保险营收约为104.56亿元,实现净利润约为8.84亿元;2017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约为139亿元和7.5亿元。

  评估报告显示,以201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华泰保险的净资产约为129亿元,评估价值约235亿元。此次国泰君安创投拟转让的华泰保险1879万股股份,对应评估值约为1.09亿元。

  对于此次转让,国泰君安创投要求一次性付款,并且要求受让方同意承继本次产权转让涉及的华泰保险债权债务。在确认意向受让方资格后,3个工作日内需交纳4260万元保证金。

  事实上,国泰君安创投此次拟转让华泰保险股权之所以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券商出售旗下资产的动作频繁。在此之前,另一家上市券商也曾公告过拟出售其持有的金融机构股权。

  去年11月17日,这家上市券商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3.01元、转让价款总金额约3.85亿元,转让其持有的某家在港股上市银行内资股1.28亿股。此次转让标的来源于其他公司抵偿对公司的欠款,初始投资成本为1.6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账面价值为3.83亿元,不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的情形。

  该上市券商公告还表示,如果此次交易能够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不仅能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还能大幅提高该公司2018年的业绩。若此次交易能在2018年完成,将增加其2018年度投资收益约2.25亿元。

  2018年三季报显示,该上市券商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同比下降34.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28亿元,同比下降63.15%。

  三家券商拟出售房产

  估值合计高达9.36亿元

  除了出售股权外,近期券商频繁出售旗下房产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共有三家上市券商表示拟出售旗下房产,评估价值合计高达9.36亿元。

  2018年10月30日,河南某上市券商公告称,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拟对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进行变现处置。截至去年8月31日,这批拟处置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2143万元,评估值为6835万元,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2018年12月3日,安徽某上市券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4则挂牌出售旗下房产的信息,拟转让位于上海市浦东大道1097弄12号12C室、14号20A室房产,上海市斜土路500号1801室、1802室房产。2018年12月7日,该券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又挂牌转让旗下上海市长宁路1661弄39号1102室房产,该处房产建筑面积为225.62平方米,转让底价为1570.32万元。上述5处位于上海市的房产,评估值合计5112.02万元。

  而在2018年12月14日晚间,四川某上市券商公告称,与成都市雄川实业集团共同联建的公司总部办公楼B区项目(D6地块二期工程)已于2018年11月29日竣工验收。公司拟将权属项下B区项目部分房产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该房产的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值8.17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