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健康险参与产业链整合成趋势

2019年01月02日 07:24    来源: 北京商报    

  

  随着中国老龄化加速,以及“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健康产业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2018年12月底,人保健康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成为国内首部健康产业报告。蓝皮书披露,我国老年人购买力持续增强,到203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或将达到18万亿元,并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健康产业链整合,创新健康保险引导激励机制。

  蓝皮书指出,我国养老产业市场潜力较大,主要和人口老龄化趋势、老年人消费水平及变化趋势有关。一方面,持续增加的庞大老年人口群体是老龄产业发展的人口学基础。另一方面,数据测算结果发现,老年阶段的人均消费水平已高于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例如,2011年我国老年人均消费开支约1.18万元,同年全体居民人均消费开支约1.03万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认为,蓝皮书是大健康产业研究的先驱之作,不仅对大健康的基本理论问题、产业内涵进行讨论和界定,更在理念价值、制度架构、运营操作实践等层面为健康保险发展提供了参照,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蓝皮书还对大健康产业进行了界定,指以优美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健康产品制造业为支撑,以健康服务业为核心,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满足社会健康需求的全产业链活动。此外,大健康产业带动的就业规模也相当可观,根据估算显示,2012年大健康产业拉动就业7266.6万人,占全国就业总量的9.5%,2016年拉动就业规模增长到12124.2万人,占全国就业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5.6%,比2012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

  针对未来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蓝皮书提出四方面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引导产业有序发展;突出创新驱动,健全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培育融合业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标准建设,强化行业综合监管。其中,在健康险参与方面,蓝皮书指出,顺应健康消费多样化差异化的新趋势,注意各类服务的不同结合点和关键领域,发展新型健康融合服务。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实现健康信息深度挖掘,培育应用新业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以健康新业态为核心竞争优势的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新兴产业集群。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健康产业链整合,创新健康保险引导激励机制。

  虽然老年消费日益增长,但是打造大健康产业链仍有诸多挑战。蓝皮书指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面临四方面挑战。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碎片化问题依然突出;卫生健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疾病谱变化给卫生健康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人口结构变化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挑战。此外,总体来看“三医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文 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