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诚保险募资超15亿元 扭亏仍“在路上”

2018年12月27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募集到资金15.52875亿元,同时,其注册资本将由此前的15亿元增加至22.6875亿元。

  众诚保险是专业的汽车保险公司,目前其经营还走在扭亏的路上,此次成功募资无疑将增强其资本实力,其在科技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方面的动作也将更多。下一步,众诚保险的经营将出现怎样的变化,何时能扭亏为盈,都是备受业界关注的问题。

  新增第二大股东

  拿下20%股权

  众诚保险筹谋已久的筹资计划终于成功落地,并且获得了国有资本的“加持”。

  根据公告信息,此次众诚保险成功发行7.69亿股股票,共有两名发行对象,共募集15.5亿元资金。其中,一名发行对象为原股东广汽集团,认购了3.15亿股,另一名发行对象为新增股东——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发区金控”),认购了约4.54亿股。二者的认购价格均为2.02元/股。认购完成后,广汽集团的持股比例为27.1%,开发区金控的持股比例为20%,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开发区金控是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金融及资本运作、科技企业投资、科技金融产业园区。

  众诚保险是目前挂牌新三板的3家保险公司之一,其早就有补充资本的需求。在2016年11月份,其发布定增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 7.69亿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3.14亿元。不过,其在新三板的融资意外遇冷,此后,该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而近日,这一融资计划终于得以落地。

  众诚保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在四个方面:一是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与偿付能力水平;二是用于对大圣科技的增资;三是用于投资保险中介公司;四是根据监管要求提取资本保证金。“以上用途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均具有积极影响。”众诚保险表示。

  今年4月16日,众诚保险发布公告称,向大圣科技投资增缴资金8250万元。其指出,参股大圣科技是公司的战略投资项目,有利于公司拓宽销售渠道,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增加客户黏度。同时,该公司在保险中介领域也有所投入。

  募资受到国有资本的青睐,资本实力增强后,其在保险科技、保险中介领域的布局也可以全面推进。这些领域的布局能否多点开花,对其保险主业的影响如何,将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得到更明显的体现。

  此外,对于众诚保险设立寿险公司的计划是否有改变这一问题,该公司回复称,其已经在2016年向原保监会递交了设立申请,目前筹建寿险公司的项目仍在等待银保监会的批复。

  成立七年持续亏损

  扭亏在路上

  众诚保险成立于2011年,今年是其经营的第八个年头。根据此前的年度报告,其从成立之初至2017年年底,一直呈现持续亏损的局面。虽然最近几年的减亏趋势比较明显,但什么时候能扭亏为盈还是未知数。

  根据该公司历年的净利润数据显示,2014年其亏损额度达到峰值,此后有逐渐好转的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为-2062.48万元。

  为扭转持续亏损的局面,众诚保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今年在六个方面积极作为,包括全面增强在客户服务、产品开发、品牌建设、人力建设、成本管控以及信息技术这六大核心经营能力,推动车险综合成本率的降低,持续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果。

  其中,在产品开发方面,“车生活”产品落地初见成效,如借款人意外险、驾意险等保费快速增长。同时,针对EV电动车电池故障、寿命衰减等痛点,推出了纯电动车辆电池延保产品。该公司明确了下半年重点推进车辆换新险、召回险、代步车险、新能源车险的开发。

  在成本管控方面,该公司上半年共节约管理费用成本约1180万元;同时,加强反欺诈减损降赔工作,上半年,车险反欺诈打假节约成本536万元;此外,通过加强防灾防损工作,上半年共节约成本1577万元。

  从产品结构来看,目前,车险是众诚保险的主要业务来源,约占其总保费收入的84%。除此以外,其提供与车相关的车生活保险产品,如新车置换险、汽车延保等。同时,该公司还面向汽车产业链,为广汽集团及其下属的汽车生产和销售服务企业提供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员工团体医疗保险等。

  从客户结构来看,目前,众诚保险原保费收入前五大客户与众诚保险皆属于同一母公司或者是母公司的合营企业,前五大客户的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10.31%。

  业内人士表示,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和较多的股东业务,是众诚保险的优势之一,但其要进一步做大业务规模,持续获得盈利,还必须大力拓展股东之外的业务。同时,在当前车险市场竞争激烈,费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全行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情况下,众诚保险作为一家专业车险公司,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尽快进入稳定的盈利期,是一个待解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