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1家寿险保费逾3万亿元 9家险企进“千亿俱乐部”

2018年12月18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前10个月保费数据出炉了。

  据《证券日报》记者对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梳理显示,今年前10个月,91家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原保费+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合计达3.04万亿元,同比增长3.7%。

  从规模保费增速来看,除10家寿险公司由于新开业无可对数据之外,81家险企中,有27家负增长,超过三成;有54家正增长,接近七成。值得关注的是,有5家险企的规模保费出现超过50%的同比下滑。

  27家险企规模保费负增长

  大型寿险公司依然“拿走”了行业的绝大多数保费。

  从规模保费排名来看,今年前10个月,有9家寿险公司进入“千亿元俱乐部”,包括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安邦人寿、华夏人寿、泰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新华保险、太平人寿,保费分别为5467.3亿元、4860.6亿元、1970.2亿元、1913.2亿元、1903.3亿元、1286.5亿元、1201.4亿元、1164.1亿元、1161.8亿元。

  市场份额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前10个月,规模保费排名前9的寿险公司合计规模保费为20928.4亿元,占行业的68.9%。

  从寿险公司规模保费整体增速来看,81家可对比数据的寿险公司中,有27家规模保费负增长,其中有5家负增长超过50%,包括华汇人寿、 瑞泰人寿、 国寿存续、吉祥人寿、和谐健康;有54家险企规模正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业务转型,部分规模保费出现大幅下滑的寿险公司,今年三季度现金流也出现为负的情况。

  具体来看,瑞泰人寿在今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基本情景下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4.55亿元,与上季度预测值-4.04亿元相比,净现金流出增加约0.51亿元。三季度实际净现金流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由于实际销售比计划延迟,故实际保费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现金流入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减少约0.2亿元,同时,各账户实际退保及费用现金流出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增加约0.31亿元。

  瑞泰人寿还提到,在本次压力情境未来三个月现金流预测中,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出现资金缺口,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转型,万能险带来现金流入减少,存量万能险保单逐步过了退保扣费期,退保带来的现金流出仍有压力。同时保障型产品销售在发展初期,尚未形成销售规模。为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资金缺口,公司将进行回购操作,或者择时出售流动性资产等方式,来满足公司的流动性需求。

  再如,吉祥人寿三季度的净现金流也出现负数,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三季度起净现金流为-11070.11万元,综合偿付能力为85.43%,处于亏损状态。此外,偿付能力报告还显示,该险企三季度综合偿付能力低于监管线。

   健康险业务增长22.69%

  在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各细分险种中,健康险增速较快。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10月份,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8600.01亿元,同比下降6.13%。但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4714.01亿元,同比增长22.69%。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认为,前10个月行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剔除主要销售理财型健康险的公司数据)同比实现了35%的高增长,表明健康险需求仍旺盛(相互宝事件即可证明),当前不论从当前外部宏观经济环境还是行业监管导向,以及寿险龙头战略发展目标来看,后续以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障型险种需求将会得到有效激发,健康险保费可维持超越行业的增速。

  “截至10月份末,主要上市公司距离年度目标达成还有一定差距,在四季度末之前仍将延续三季度以健康险为主的产品策略来力争实现全年NBV目标,健康险新单保费将维持高增长。” 刘欣琦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险赔付增速也很快。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保险行业赔款和给付支出10013.70亿元,同比增长10.23%。对比来看,产险业务赔款4597.64亿元,同比增长16.56%;寿险业务给付3862.41亿元,同比下降2.90%;意外险业务赔款214.71亿元,同比增长20.31%。而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1338.9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05%,是目前其他加大业务中赔付增速最快的险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