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人寿股权再生变 连年亏损总裁去职

2018年12月11日 07:18    来源: 时代周报     李星郡

  11月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挂出了一则东吴人寿股权转让的消息,股东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元集团”)计划转让东吴人寿4.975%的股权,受让方为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集团”)。

  若交易获批,创元集团将由持股10.725%的第四大股东变更为第七大股东,文旅集团则持股4.975%位列第八。对此,创元集团回应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在聚焦主业,在集成资源,这是工作需要。”

  而一个多月前,东吴人寿总裁徐建平因工作调动去职。苏州市国资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段时间国有企业领导人换届,调整了一批,徐建平作为市管干部,由组织部任命,被调往创元集团。徐建平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工作调动还在走程序,此时不便多说。

  再度转让股权

  东吴人寿成立于2012年5月,是国内首家总部设立于地级市(江苏省苏州市)的全国性寿险公司,注册资本金40亿元,目前经营区域涵盖江苏、四川、河南、安徽、上海和山东。

  目前,东吴人寿国有法人股占到72.475%,社会法人股则为27.525%,股东共20家,股权分散,持股比例最高的是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占比20%;其次是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持股14%;第三位的是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2%。

  11月30日,东吴人寿公告,创元集团拟转让4.975%的股权给文旅集团。对于转让价格和原因,东吴人寿书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该股权转让交易尚未最终完成,公司将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创元集团与文旅集团均由苏州市国资委全资控股。其中,创元集团2008 年6月成立,以制造业、金融业务投资、住宿和餐饮业为三大主业,注册资本13.25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净利润3.70亿元,同比2017年前三季度3.74亿元略有降低。

  苏州文旅则成立于2010年10月,主要从事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的优化整合、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和文化旅游项目的拓展开发,注册资本11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净利润0.23亿元,同比下降65.89%。

  此前,创元集团还试图转让东吴人寿的股权给东吴证券,后因市场环境变化以及政策导向调整,交易终止。此次创元集团拟转让给苏州文旅的东吴人寿股份,正好是与东吴证券终止交易的1.99亿股。

  七年六亏

  成立之初,东吴人寿拟定了“五年盈利、八年上市”的宏伟规划。不过,从2012年至今,东吴人寿仅2015年获得盈利,其余年份均亏损。数据显示,2012–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1.20亿元、-2.23亿元、1.00亿元、-3.15亿元、-3.02亿元和-0.95亿元。

  对此,东吴人寿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寿险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都有一个前期投入较大,成本逐渐释放的过程。一般情况下,寿险公司实现盈亏平衡需要8–9年,考虑到当前宏观市场环境、行业发展态势,盈利时限可能还会拉长。同时,东吴人寿成立刚满6年,需要在机构网络铺设和业务渠道拓展上投入大量的经营成本。”

  细看这几年收入构成中的保费收入可以发现,东吴人寿亏损最大的两年也是保费收入快速增长的两年。2012–2015年,东吴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0.43亿元、2.90亿元、3.86亿元、4.44亿元,到了2016年数倍增长至38.21亿元,2017年再度上升到51.52亿元。

  2013–2017年,东吴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仅2017年低于原保险保费收入,2013年为7.71亿元,2014年飙升至33.67亿元,2015年有所回落仍有28.58亿元,2016年达到顶峰40.47亿元,2017年下降至21.72亿元。

  不过,2016年底到2017年初,保监会对9家万能险大户的核查中,东吴人寿因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被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此外,东吴人寿2016年与2017年的营业支出也很高,其中赔付支出、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不菲。

  到了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东吴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6.34亿元,同比减少了2/3。

  东吴人寿称原保险保费收费下降的原因是,“坚持‘保险姓保’,以价值为导向,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

  至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东吴人寿2018年前三季度16.79亿元,基本与2017年前三季度持平。

  对于未来发展,东吴人寿表示将“着力搭建‘大个险’和‘大健康’的经营平台,现已具备大病保险、税优健康险、税延养老险资质,相关业务也在积极推进”。

  管理层变动

  10月,东吴人寿接到苏州市委相关文件,因工作调动,徐建平不再担任总裁。总裁职权由董事长沈晓明代为行使。新任总裁选聘工作正按照法定程序稳步推进,公司将按照监管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从进入东吴人寿算起,徐建平任职总裁刚好6年,基本见证了东吴人寿的整个发展过程。

  而与徐建平同时上任、担任东吴人寿董事长的黄建林则在2017年卸任。2017年11月,银保监会批复了沈晓明担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不过,东吴人寿成立之初,就曾发生高层震荡。2012年7月,保监会批复了朱凯担任董事长、钱程担任总经理。

  三个月后,股东与管理层分歧,变更为了黄建林和徐建平。保监会2013年3月和9月分别批复了朱凯担任副总经理和审计责任人,但朱凯任职不久即离职;钱程则从2013年1月至今担任副总裁。

  其中,黄建林为东吴人寿第一大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凯彼时则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助理,钱程彼时则担任创元集团副总经理。

  在东吴人寿2018年三季度经营分析会上,董事长沈晓明曾表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及保险行业重大调整的大环境,公司自身面临着矛盾消化期、转型阵痛期和政策适应期“三期”叠加的影响,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经营压力和风险隐患压力较大,需要着眼当下、固本强基、调整思路、重整提升,围绕价值转型开展自我重建。

  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东吴人寿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99.67%,目前符合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