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寿80亿元入股中电核 股权占26.76%

2018年12月11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杨 实习编辑 卢九安

  12月10日,中国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大额未上市股权投资的信息披露公告》。内容显示,中国人寿向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核”)投资80亿元,占增资后中电核的股权比例为26.76%。据中国人寿方面介绍,此次出资80亿元对中电投下属公司——中电核进行增资,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银保监会系列文件精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增资款用于偿还债务,助力企业降负债去杠杆,为中电核绿色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国家电投核电业务长远发展。

  根据公开资料,该笔投资完成后,中电核投资余额占中国人寿2018年第三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26%,所属权益资产账面余额占中国人寿2018年第三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8.69%。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中国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2.17%,处于充足水平。

  据了解,该债转股项目由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受托实施。而截至目前,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已投资多个债转股项目,投资总规模达580亿元。除入股中电核之外,2017年,该公司还与国家电投合作青海黄河债转股项目。实际上,今年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官网曾公布《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专门实施机构从事市场化债转股,允许保险业实施机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的管理参照《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等规定执行。

  而从最新的《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来看,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58738.64亿元,较年初增长6.39%。其中:银行存款22849.90亿元,占比14.39%;债券55246.63亿元,占比34.80%;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0605.68亿元,占比12.98%;其他投资60036.43亿元,占比37.82%。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