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最高亏损四成 投连险收益持续低迷

2018年12月06日 08: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吉雪娇

  不同于其他保险种类,投连险作为理财保险的一种,较高的收益曾是吸引投保者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受资本市场影响,今年以来,投连险收益表现持续低迷。

  据华宝证券披露数据,截至10月,投连险已连续三个月取得负收益。与此同时,在298个纳入统计的投连险账户中,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为117个,此外181个账户均为亏损,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已超过四成。

  7个月处于亏损状态

  今年以来,投连险平均回报率表现不佳。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今年1-10月,投连险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55%、-2.35%、-0.49%、-1.00%、0.84%、-2.47%、0.18%、-2.15%、-0.21%、-3.45%。其中有7个月处于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以10月为例,排名体系内账户共209个,其中有75个取得正收益,占比35.89%,类型上以货币型、类固定收益型和债券型为主。其中生命稳健I、生命增强货币、恒安标准债券型、生命稳健II、中宏债券型等账户收益率名列前列,分别为1.97%、1.67%、1.35%、1.26%、0.95%。

  在各类账户中,激进型和指数型账户10月平均回报率最低,单月亏损均超过7%,分别为-7.95%与-7.13%。具体来看,54个激进型账户中,仅有1个取得正收益,为光大永明进取型0.92%,亏损最为严重的某价值先锋信型账户,单月亏损幅度即达15.71%。而6个指数型账户则均为负收益,单月亏损幅度在6.2%-8.24%之间。

  回报率同样较低的还有混合激进型和混合保守型账户,其10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5.87%与-2.54%。此外,增强债券型、全债型、货币型账户当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02%、0.34%、0.22%。

  虽然激进型、指数型、混合激进型账户收益表现不佳,但值得关注的是,其均跑赢同期可比公募基金指数。10月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指数型基金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涨幅分别为-9.39%、-8.40%、-8.71%。

  风险由保单持有人承担

  相较于其他险种,“高收益”一度是投连险的重要招牌。即使在2017年,投连险整体收益表现平平的情况下,部分投连险产品年度回报率亦达30%甚至40%。

  不过,在2018年,这样的“红利”已然难以复制。以1-10月作为统计周期,《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排名体系内的298个投连险账户中,今年以来有117个账户取得正收益,此外181个账户均为亏损,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已超过四成。

  以激进型投资型账户为例,54个账户中,仅有1个取得正收益,为光大永明进取型4.64%。但与此同时,有24个账户亏损已超过20%,亏损幅度最大的为某价值先锋型账户-40.78%,某创世之约账户亏损亦达30.49%。

  而6个指数型投资账户,亏损均已超过10%。其中某指数成长型账户与某指数优势型账户今年1-10月亏损分别为20.69%与21.7%。

  相较而言,全债型投资账户、货币型投资账户表现相对较好,纳入统计的40个账户1-10月均取得正收益,但收益亦仅为个位数。两类账户中年内回报率较高的有泰康五年定期保证收益6.55%、同方全球稳健型4.88%、恒安标准债券型4.58%、泰康e理财货币避险型4.74%、平安保证收益4.25%。

  收益表现不佳,投连险吸引力亦有所不足。据银保监会数据,今年前9个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缴费同比下滑23.9%。

  在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看来,投连险通常会设有保障和投资两个账户,而资金大头是在投资端。在股市、债市都不乐观的情况下,保户自然会选择其他产品进行理财。当股市向好,投连险账户能获得较多收益时,投连险的投保人就会增多。

  需要留意的是,不同于万能险有保底利率,投连险并不承诺收益,风险由保单持有人承担。“投连险实际收益与投资者选择的投资账户收益直接挂钩,收益完全取决于投资状况,相对来说风险更大。”分析人士对此指出。

  在此情况下,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投连险更适合于经济收入水平较高,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并追求资金高收益同时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而对于追求保障功能和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保人,则不建议购买投连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