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地访客赴港买保险持续降温 前三季度保费降15.8%

2018年12月05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香港保险业监管局近日发布的保险业统计数字显示,前三季度,我国香港共取得毛保费收入3883亿港元,同比上涨6.9%。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由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为341亿港元,同比下降了15.8%,占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8.3%。

  事实上,自2017年开始,我国香港保险市场开始降温。去年全年由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为508亿港元,同比下降了30%。今年以来,内地访客在我国香港购买保险的保费下降之势仍在持续,但降幅有所收窄。一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同比下降了37.1%;上半年,这一降幅为26.6%;前三季度,降幅为15.8%。

  某保险公司香港分公司代理人郑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内地消费者对我国香港的保险的关注度仍然很高,但受相关政策以及大额保单明显降温等因素影响,新造保单保费确实有所下降。从最近十年来看,内地访客给我国香港保险业带去的新单保费占比经历了先上升再下降的走势。从2007年到2011年,内地访客新保单保费在我国香港保险业新单保费中的占比缓慢上升,从6.54%上涨到9.09%,此后,这一比例呈加速上涨之势,2015年该比例达24.70%,到2016年,该比例进一步增至40.59%,新单保费为726.88亿港元。

  近期,有保险消费者称其在我国香港买的保险退保后,收到的支票无法在内地银行兑换,一时引发业界对赴港买保险的高度关注。经了解,由于现行的外汇政策法规,境内居民个人到境外购买人身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属于服务贸易类交易,在外汇管理的政策框架下是允许和支持的。但在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交易,尚未对个人开放。因此,内地的银行对于不少境外保险的相关资金是不开展支票托收业务,也即无法兑付支票。

  归结起来说,保险资金要直接汇入境内个人账户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境内个人因在境外旅游、留学和商务活动购买的保险,二是保险种类是人身意外险和疾病保险。

  香港保监局表示,在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中,约96%是医疗或保障类型的保险产品,例如危疾、医疗、终身人寿、定期人寿及年金保险等。业内人士建议,内地访客到我国香港去购买保险要弄清相关的政策,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险,在我国香港银行开立账户,若需退保,可先在我国香港兑现支票,再将其转回内地。

  从我国香港保险业的其他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其长期有效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为3478亿港元,同比上涨6.9%。其中,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为2863亿港元,同比上涨2.3%;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则为257亿港元,同比上涨9.9%;退休计划业务的供款为316亿港元,同比上涨73.6%。

  在新造业务方面,我国香港前三季度长期业务(不包括退休计划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为1211亿元,同比上涨3.8%。其中,个人人寿及年金的非投资相连业务占1074亿港元,同比上涨0.5%;投资相连业务则占132亿港元,同比上涨44.2%。

    内地访客赴港买保险持续降温 前三季度新造保单保费同比下降15.8%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