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财险海南分公司违法遭罚 给予客户合同以外利益

2018年12月04日 1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 银保监会网站今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琼银保监筹〔2018〕162号)显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财险海南分公司)存在购买汽车补漆、机油保养等服务内容并用于赠送公司新渠道车险客户的违法行为,被海南银保监局筹备组罚款18万元。此外,麦梓文、陈华文共两名相关责任人被罚。

  经查,2017年8月、2017年12月及2018年2月,平安财险海南分公司通过列支“营业费用/服务费”科目向海口翼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支付3笔费用共216.27万元,购买汽车补漆、机油保养等服务内容,用于赠送公司新渠道车险客户。时任平安财险海南分公司个人事业群直通业务部负责人麦梓文、车险部负责人陈华文负有直接责任。

  海南银保监局筹备组表示,上述违法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四)项。依据《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决定对平安财险海南分公司罚款18万元;依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决定对麦梓文给予警告并罚款4万元,对陈华文给予警告并罚款2万元。

  《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

  (二)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

  (三)阻碍投保人履行本法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或者诱导其不履行本法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

  (四)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

  (五)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

  (六)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虚构保险合同或者故意夸大已经发生的保险事故的损失程度进行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

  (七)挪用、截留、侵占保险费;

  (八)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

  (九)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

  (十)利用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或者保险评估机构,从事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或者编造退保等方式套取费用等违法活动;

  (十一)以捏造、散布虚假事实等方式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或者以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扰乱保险市场秩序;

  (十二)泄露在业务活动中知悉的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商业秘密;

  (十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行为。

  《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规定:保险公司有本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行为之一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

  《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人违反本法规定的,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除分别依照本法第一百六十条至第一百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单位给予处罚外,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任职资格。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