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立8年仍处于亏损 富邦财险甩车险包袱欲自救

2018年12月03日 10:51    来源: 蓝鲸财经     李丹萍

  近日,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财险”)公告,拟向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民保代”)母公司增资0.62亿元,持续推进互联网渠道。

  蓝鲸保险注意到,作为台资险企,富邦财险进入大陆市场以来,多次“谋变”,包括引入中资股东,数次增资,但均未改变自设立以来处于亏损的窘境。

  值得关注的是,富邦财险对蓝鲸保险表示,后期将发力非车险业务,试图抛掉车险业务常年亏损的“包袱”,换道前行的富邦财险,能否如愿以偿?

  转道发力,富邦财险0.62亿增资微保母公司

  近日,富邦财险公告称,将参与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富博投资”)增资事项。

  据了解,腾富博投资共计增资2亿元(第一期1.5亿元,第二期0.5亿元),由各股东按持股比例认缴,其中,富邦财险持有31.1%股权,拟现金投资6220万元参与增资,首期出资4665万元,第二期出资1555万元。

  蓝鲸保险查询发现,腾富博投资其余两位股东分别为北京驿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驿码神通”)及国开博裕二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各自持股57.8%、11.1%,而在驿码神通背后,则是腾讯的“身影”。

深圳腾富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图

  值得关注的是,腾富博投资旗下仅有一家子公司,即微民保代(微保),亦是腾讯首家控股的保险平台。

  2017年10月,原保监会批复通过微民保代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察和理赔等,彼时,也被视为是腾讯在保险领域的重要“棋子”。盛名在前,或也导致公众将较多视线投向腾讯系,而忽略了富邦产险的发起人身份。

  那么,此次对腾富博投资进行增资,是否也是为微保业务发展做铺垫呢?

  “对母公司增资,有利于微保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保险分析称,在其看来,资金实力的进一步提升,也有利于赢得客户的信任。

  “一般而言,投资公司不像金融机构,有一定的资本金要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说道,在其看来,主要还是为业务扩张做铺垫。

  “富邦财险在大陆的投资,在台资企业中属于积极型”,一位出身台资险企的业内人士指出,增资或也有看好保险市场的考量。

  大陆“淘金”未果,富邦财险成立8年仍处亏损

  回溯来看,富邦财险的最终控制方为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金控”),后者注册于台湾,主要提供金融产品及相关服务,以厦门为起点,富邦金控开始积极布局大陆市场,富邦财险在此背景下“诞生”。

  事与愿违的是,从2010年末获批展业至今,富邦财险均处于亏损之中,并未实现大陆市场“淘金”的愿望。

  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富邦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逐期攀升,但亏损的局面却从未改变,7年亏损7.44亿元,2018年前9月,富邦财险亏损程度有所收窄,共计亏损1912.75万元。

2011-2017年富邦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亿元)

  事实上,业绩未显乐观的主因,也能从保险业务结构中窥见。

  蓝鲸保险梳理发现,展业至今,机动车辆保险(含交强险)一直位列富邦财险保险保费收入首位,而由此造成的亏损,也使得富邦财险陷入中小财险公司车险业务难以获利的“泥潭”之中。

2011-2017年富邦财险车险业务情况(亿元、%)

  与亏损相伴的是,富邦保险的多次增资行动。

  2013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厦门港务”)认购新增1亿元资本金,持股20%,富邦财险注册资本从4亿元增至5亿元,公司性质转变为合资保险公司。

  事实上,引入厦门当地的中资股东,改变企业“身份”,或便于切入当地市场,但并未能让富邦财险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2014年,监管批复富邦产险、富邦人寿各自出资0.8亿元,厦门港务出资0.4亿元,对富邦财险进行增资,注册资本变更为7亿元;2015年,富邦财险再次获得股东方“资助”,将注册资本提高至10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增资完成后,富邦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回升至363.65%,但业务开展带来资本消耗,且无利润填补,偿付能力充足率逐期下降,2017年为133.72%,2018年3季度末进一步下滑至126.6%,在财险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

  弃车险亏损“包袱”,换道谋变仍有硬骨头待啃

  某种程度上而言,富邦财险携手腾讯设立微保,或也是其长年处于亏损之中的一次“自救”行动。

  事实上,以同为台资险企的国泰财险来看,其早前亦长期处于亏损之中,在引入蚂蚁金服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从传统业务向互联网业务转型后,目前经营状况已有所好转。

  “科技企业与险企结合,有利于通过数据、信用体系来实现保险业务的规模化发展,实现利润最大化”,宋清辉指出。

  “我们一直在朝互联网方面努力”,富邦财险新闻发言人对蓝鲸保险表示,互联网是重要的获客渠道之一。

  除了互联网渠道之外,富邦财险也拟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来“谋变”。

  “目前富邦财险在尽量减少传统业务占比”,富邦财险新闻发言人回应称,“可以看到,我们的车险业务占比是连连下降的”,其表示,后期将重点向非车险业务发力,“什么赚钱做什么,但应该都比车险强”。

  从数据来看,2015年,富邦保险车险业务占比达到峰值,占保险业务收入比重为78.24%,2016年下降至74.6%,2017年,这一比例再度降至67.7%。

  目前财险领域中,车险竞争激烈,“中小险企普遍亏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曾表示,不少非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比车险业务更高,对于人才队伍和经验要求更高,并非简单从车险市场退出开发新市场业务就能实现突破。

  “不管什么险种,都需要一定的规模,才能把固定成本均摊掉”,郭振华持有类似观点,其指出,目前非车险业务也多是传统业务,“除非依靠股东资源,或者有新技术可以运用”。

  “富邦财险母公司富邦产险,在台湾地区财险业务量居于前列”,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背后与富邦系在台湾业务体系庞大,集团资源丰富不无关系,但在大陆市场,尽管引入中资股东,局面却暂未发生明显改变。

  “还是要找准定位,找到自己的优势”,郭振华建议称,中小险企需探索形成有特色且集中的经营模式。

  “外资中小财险公司应该从调整发展战略、本土化经营等方面发力,实现良性发展”,宋清辉补充道,与此同时,我国应该给予外资保险机构同等的国民待遇,进一步促进保险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