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联中国获批筹建 国内保费规模年增14%引外资抢滩

2018年12月03日 09:5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日前,安联集团宣布,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德国安联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首家新设立的外资保险控股公司,注册地将设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预计将在2019年正式成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刘冬姣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安联能抢得头筹,得益于其在中国市场的长期耕耘,而随着国内近年来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险企越来越多,对中国险企而言,该消息也并非是“狼来了”的故事,很可能是狼虎斗,是一种良性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保险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在全球增加的总计600亿欧元的保费中,近八成源自中国市场。中国的寿险市场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2017年的增幅高达23%。安联集团研究部门也预计,到本世纪的20年代末,全球保费收入的40%左右将来自中国市场,未来10年,中国市场保费规模每年将增长14%。中国或将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的保险市场。

  财险板块与京东牵手

  今年下半年,安联集团在中国保险市场动作频频。

  10月31日,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安联财险)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批复,批准公司名称变更为“京东安联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财险板块正式与京东联姻。

  安联保险是一家德国企业,拥有120多年的悠久历史,长期以来稳居欧洲保险市场龙头。《财富》杂志评出的2017年世界500强名单中,安联保险集团位列第34名,超过位列第39名的中国最大保险公司——中国平安(601318.SH)。

  不过,安联保险虽然历史悠久,规模和实力也够强大,想要进入中国却并非易事。

  就安联财险而言,改制已然八年,安联财险在市场规模的扩张上却过于缓慢,截至目前只有北上广三家省级分公司。在经营方面,据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直至2017年才首次实现盈利,当期净利润为0.27亿元,但累积未弥补亏损总额却达3.96亿元。另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其共计实现净利润3648.5万元。

  安联财险之前的持续亏损或与其营业支出较大有关。2012年,该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管理费及赔付支出分别为0.36亿元、0.68亿元、1.3亿元,而到了2017年,这组数据分别为1亿元、1.6亿元、4.4亿元,涨幅均在1倍以上。

  在营业支出连年飙升的背景下,安联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和投资收益增长则呈“小碎步”前行。2012年,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5亿元、投资收益0.11亿元;而2017年,这组数据仅为10.8亿元、0.2亿元。

  从偿付能力来看,改制后的安联财险在2017年以前,除了在2012年时达到“巅峰”的644.37%外,其他年份几乎都徘徊在170%左右。如今,相关指标在京东入股后终于有所上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48.4%,和上季度末的204.3%相比上涨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从资金流动性方面来看,该公司3个月内净现金流为-0.48亿元,3至12个月内净现金流为-1.72亿元。

  “保险业长期以来属于外商投资限制性行业。从国内保险公司的具体情况来看,目前仍然是中资保险公司占主导。其中50家左右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中,中资占股绝大多数达到50%甚至超过。”有保险业人士分析,外资想要在中国开展保险业务,客观上也需要熟悉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合作几乎是必然的选择。

  外资险企开始跑马圈地

  目前,外资对财险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全部放开,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也将放宽至51%,且3年后不再设限;开业3年以上的在华外资保险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的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及保险公估人,可以申请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及保险公估业务。

  消息一出,业界蠢蠢欲动。

  香港富豪李泽楷旗下的富卫人寿保险(百慕大)公司等立刻向银保监会提交了筹建富卫人寿保险公司的申请材料。“全球保险教父”格林伯格也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和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前景,其担任董事长的史带集团有意持续增持史带财险股份。

  而英国保诚保险和加拿大太阳人寿金融公司也表示有兴趣持有中国业务更多股份。

  而11月27日,法国安盛集团宣布,已与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盛天平)的现有国内股东签订协议,收购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

  根据公告,11月26日,天茂集团等五家中方股东同时签订了相关协议,将合计持有的安盛天平50%股份出售给安盛。出售完成后,安盛将持有安盛天平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天茂集团实际控制人为著名商人刘益谦,而该并购举动也因为刘益谦而一时关注颇多。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