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保意外险需关注伤残鉴定标准

2018年12月01日 07:59    来源: 广州日报     井楠、耿旭静

  投保意外险需关注伤残鉴定标准

    理赔标准有差异 赔付比例也不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耿旭静)年末不少大型保险企业都将理赔额在1000元/年以下的健康类保险首推为经营重头戏。不过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出险后保险公司鉴定与工伤鉴定的标准有差异,理赔额会产生差异。

  案例:

  两种保险鉴别伤残等级不同

  广州市民刘先生连续买了三年的综合意外险,每年花费六七百元。近期,刘先生在工作过程中出了意外,胳膊肘关节粉碎性骨折,手术后留下了后遗症,不能完全屈伸。去医院做了“工伤鉴定”,被鉴定为八级伤残。刘先生本来以为在商业保险公司购买的综合意外险也能定为8级,可以获得15万元的赔偿金,结果保险公司鉴定时被小幅度“降了级”,定了10级,最后的赔偿金只有5万元。同时,保险公司偿付了刘先生医疗费用和误工补贴赔偿金2600多元。

  “综合意外险的理赔很严格,与工伤保险相比,存在同伤不同残的现象。”刘先生说,与工伤、社会医疗保险等保险相比,商业综合意外险的医疗费理赔时相对严格。“遭遇类似事故,主要还是靠社会医疗报销,住院手术总共花了两万一千元,自己出了七千多元,综合意外保险医疗费用方面报销了一两千元。”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刘先生的案例鉴定出来的结果不一样,原因在于鉴定标准不一样。工伤的鉴定标准是按照《工伤保险条例》中的职业工伤标准(简称工伤标)作为工伤的鉴定标准的,而商保意外险是按照《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即保险行业标准作为伤残鉴定标准的。另外,工伤主要是补偿,是一种社会责任;而商保的伤残鉴定,更多是看对生活的影响程度。

  同时,社保主要是在医保范围内实现报销的,而商保是基于社保且可能超越社保范围的,也就是说商保的意外医疗险的赔付可以按照社保范围来赔付,也可以超出社保范围赔付社保不报销的部分。刘先生购买的意外医疗险应只能赔付社保范围内,也就是同社保范围,那么作为医疗险,社保已经报销了,商保可赔付的部分就比较少了。

  投保建议:

  先买长期重疾险再买意外险

  普通市民应该如何购买意外保险以及健康保险?慧泽健康险商品运营分析师何丽认为,一般来说,广州的企事业单位都为员工购买了五险一金,也就是养老、失业、工行、医疗、生育五险以及住房公积金。而居民自行购买的商业保险,覆盖范畴要比单位保险更大。

  像刘先生这样的中青年,首先需要购买的是长期重疾保险与人寿保险,其次是意外伤害类保险和医疗险。

  购买商业意外险时,建议首先看条款,关注伤残的鉴定标准及赔付比例很重要,因为这涉及伤残的等级,直接影响赔付金额;另外,意外医疗险方面,若是有参加社保的,建议在选择产品时关注是否赔付社保范围外的(也就是自费)费用,这样一来,社保不赔付的部分商保赔付,把二者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才是最好的搭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