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险企积极涌入可期 金融有效供给料增加

2018年11月29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近期,外资纷纷加码入局中国金融市场。银保监会日前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安联中国”)。安联中国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相关人士透露,从银保监会此次公布的保险业对外开放阶段性成绩单情况来看,外资险企布局中国市场态度积极。中国明年可能将开始接受外国保险公司控股在华合资公司的申请,甚至正考虑比此前预期更早准许外资在华成立独资保险公司。监管机构预计最早将于明年一季度公布正式指导方针,并将在此后不久开始接受外国保险公司的申请。

  保险业扩大开放成果不断

  业内人士表示,安联保险集团在中国拥有的牌照比较多,业务较广泛,成立集团可以统筹这些业务的发展。获批筹建将提升安联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及财务灵活性,待正式成立时,安联中国将得到与其设立申请相一致的强劲资本金支持。安联保险集团可能本身不一定直接做业务,只是在子业务之上的一个架构,所以可能不受股权比例的限制。

  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实质性举措加快银行保险业开放,支持外资更广泛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下设各级分支机构1800多家。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期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将会促进金融市场活力的增强,包括取消和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的监管规则等15条措施,目前都陆续落地。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将会促进金融有效供给的增加,促进金融市场活力的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扩大对外开放可以促进我国保险业改革,促进保险业转变经营理念,推动保险市场深化改革,并有助于外资保险公司提高市场份额。

  朱俊生说:“首先,推动产权制度改革。保险行业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存在着‘唯增长’的导向与‘保费冲动’的强烈偏好,其根本原因是产权结构不合理,造成这种局面。国际保险市场经营的经验表明,只有具备分立产权的制度基础,险企才能够具有内生的自我约束机制。因此,开放有助于中国保险业重视产权制度改革。其次,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由于对市场存在误解,保险机制在社会治理中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这是制约市场主体深化分工、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的重要因素。开放将有助于达成保险在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共识,要借助于开放推动改革,扩大市场的范围,为市场主体各种形式的‘专业化经营’的涌现奠定基础。”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开启金融业对外开放新篇章。

  外资险企仍有突破空间

  外资保险机构入股直接的利好是,给中国的资本市场提供增量资金,扩大市场规模,同时作为此次金融开放政策中较早入华的外资保险机构,为其他外资机构树立一个先例。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指出,安联中国的经营和利润指标可能会作为其他考虑进入中国市场的金融机构的重要参考数据,其所享的客户市场的增量和国内经济增长、政策扶植、人口比重等各项红利,可能在其自身受益的同时,也潜在影响着其他外资保险机构未来投入中国市场的资金和注意力的规模。

  “保险业对外开放面临的挑战,一是规模扩大后对风险的有效监控和防范,二是外资与国内市场相关规定的不同之处如何协调。在引入外资的时候,特别需要有关各方拿出足够的智慧以及魄力,对行业成长的总体方向、规模增速和资金使用效率予以有效引导,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实现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杨欧雯坦言。

  朱俊生认为,开放并不必然带来风险的增加。开放的节奏要和风险防范与监管的能力相适应。保险机制主要是通过时空分散风险,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公司参与承保,意味着可以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分散与降低风险。特别是一些在全球很多市场经营的外资保险机构,某种程度上可以实现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分散,可以增强经营的稳定性。

  杨欧雯称,外资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步伐,在规则对接和风险监控两个重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后,其速度可能会加快。这主要是因为从全球经济的角度考量,中国市场是一个成长的以及愈发重要的市场,外资对我国市场的关注和进入一定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有所增加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