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地财险公司 10月份保费集体滑坡

2018年11月29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经过两个月的运营,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导致的市场变化进一步显现出来。

  从单月数据来看,9月份,广西、青海和陕西这3个改革的试点地区财险保费收入不降反增,而10月份情况则出现了一些变化。截至昨日,三地保监局皆已发布10月份的保费收入情况,环比来看,三地保费均出现较大降幅。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的深入,车险保费下降应该是大趋势,若改革进一步推进,对险企车险的赢利能力将带来更大考验,险企需要“精耕细作”,同时开拓更加广泛的业务领域。

  广西财险保费降幅最大

  截至昨日,广西、青海和陕西这3个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地区的保监局皆已发布当地10月份的保费收入数据。

  整体来看,从9月1日启动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以来,3个地区的车险保费走势大致相同,9月份的保费收入环比呈现“不降反增”之势,而10月份的保费环比皆出现较为明显的降幅。综合3个地区的保费收入数据,10月份保费收入集体环比下降了21.04%。

  具体来看,10月份广西的财险保费环比下降了28%。10月份,该地区财险公司共取得保费收入约17.2亿元,9月份,该地区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约为24.12亿元,环比上涨了33.6%;8月份,该地区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约为18.06亿元,环比上涨了5.04%。广西地区也是3个试点地区10月份财险保费降幅最大的地区。

  10月份,陕西的财险保费环比下降了15%。10月份,该省财险公司共取得保费收入约18.3亿元,环比下降了14.94%。9月份该省财险公司取得保费收入约21.46亿元,环比增长了6.57%;8月份,该省财险公司取得保费收入约20.14亿元,环比增长了5.64%。

  青海地区10月份的财险保费收入环比下降了6.09%,是降幅相对较小的地区。10月份,该地财险公司共取得保费收入约3.15亿元,9月份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约为3.36亿元,环比增长了13.72%;8月份,该地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约为2.96亿元,环比增长了13.20%。

  通过数据对比不难发现,车险自主定价改革首月(9月份),3个地区的财险保费收入增速皆高于8月份,而10月份,上述地区的财险保费收入皆出现明显下降。

  车险保费下降或是大势所趋

  对上述3个地区9月份的财险保费不降反增的现象,《证券日报》记者曾于10月25日进行了报道。业界人士认为,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从9月份起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新政陆续实施,新产品上线也有一个过程,因此,9月份的车险保费并非全部来自于费改之后的新产品,而具有混合属性,改革对保费规模的影响将逐步体现。

  而对于车险自主定价彻底实施之后的车险保费走势,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改革之后,车均保费普遍较改革前下降了20%左右,尽管改革后商业车险投保率明显上升,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额更加充足,但综合几方面因素来看,车险保费下降的趋势更加明显,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吸收,市场会逐渐过渡到平稳期。

  “车险的保费增长的内生因素为车险收费价格,外生因素主要为机动车市场的增加。商车费改增加了保险公司的灵活性,客观上降低了保险的价格,减少保费收入。车险费改和机动车数量双因素共振,预计我国未来车险保费增速将放缓,结构将调整。”华泰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试点地区的车险市场整体平稳,险企间的差异化经营策略逐渐显现,有的采取低价格、低费用策略,有的采取高价格、高费用策略,市场整体费用率较为平稳。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随着车险自主定价改革的深入实施,甚至进一步铺开,车险业务对险企的定价能力、服务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盈利能力面临更大考验,财险公司须在车险这一传统业务上更加“精耕细作”,同时,开拓其他非车业务,平衡各险种业务结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