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美"相互保"下架 涉嫌报行不一、误导销售、信披不充分

2018年11月27日 17:1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1月27日讯(记者 郭伟莹) 火热的“相互保”等来了“末日”。

  27日,信美人寿发布公告称,近期监管部门对其进行了约谈,并对《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指出其涉嫌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性宣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三项问题。

  同时,信美人寿也将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停止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为名销售《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自2018年11月27日12:00起,《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不再对接“相互保”。

  据了解,今年9月6日,信美人寿向监管部门报备《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10月16日,该产品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形式在支付宝平台上线。上线一个多月以来,该款产品参与人数超过2000万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监管部门鼓励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的创新,但对于涉嫌报行不一、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有可能影响消费者合法权益,有采取监管行动的必要。

  对于超2000万的存量客户如何对待?信美人寿给出了一定的解决方案。据其表示,用户可选择转入蚂蚁金服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相互宝”,也可选择随时退出“相互保”。据信美人寿称,“相互保”目前尚未发生费用分摊,退出时不会扣取任何费用。

  朱俊生表示,“相互保”将科技与互助的保险机制结合起来,不同于传统的保险商业模式,与已有的监管规则形成一定的张力。而“相互宝”回归网络互助计划,信美人寿不再参与,这是监管部门基于维护现有监管规则以及不同市场主体竞争公平性的考虑,可以理解。而作为本次事件的“当事人”,信美人寿同时强调,今后既要坚持创新,更要依法合规开展各项业务。

  而此次市场上围绕“相互保”的讨论给行业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命题,即如何寻求规则与创新之间的平衡?

  对此,朱俊生认为,新生事物往往超过现有监管规则的适用范围,突破现有的部分监管框架,需要监管机构与行业加强沟通。监管机构既要防范风险,又要支持创新。比如,可以积极探索包括保险科技在内的新生事物的“监管沙盒”机制。选取某一地域和某条业务线作为试点,为创新提供真实测试环境。在试点期间,可以适当放宽监管要求,在保证消费者利益不受侵害和维持行业稳定等红线的基础上,对保险科技以及各种新生的商业模式与生态的应用进行可行性分析及充分论证。通过积极探索“监管沙盒”机制,以风险可控的方式在有限范围内开展创新业务,有助于开创良性的创新模式。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