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7年报亮相 全年获5.23%收益

2018年11月27日 06: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张杨运

  编者按: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基本都已经发售了。不少投资者虽然买了,但因为没有过往的产品、业绩可作参考,对于能获得怎样的收益大概心里也没多少底。

  而11月26日,全国社保理事会发布的《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显示,基本养老保险2017全年获得了5.23%的收益。

  下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带您看看同样聚焦“养老”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2017年的投资和收益情况,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为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提供一些参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年期、承诺保底收益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虽然和养老目标基金有很大的不同,但是长期投资的理念其实还是有非常多相通的地方。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社保基金会与各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社保基金会对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

  截至2017年末,社保基金会已先后与北京、河南、云南、湖北、上海、陕西、安徽、山西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委托期限均为5年,均采取承诺保底收益合同版本,实际到账资金2731.5亿元。

  《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2819.01亿元。其中,委托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2815.81亿元,包括委托省份划入委托资金本金2731.50亿元,记账收益83.43亿元,风险准备金0.88亿元;基金公积-0.68亿元(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动盈亏变动额);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风险基金3.88亿元。

  而根据人社部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也就是说,2018年前9个月,又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投资合同,新增合同金额在2850亿元,实际到账金额则新增约1435亿元。

  已实现收益额76.42亿元

  再具体到投资上,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A股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

  虽然基本养老投资没有具体的持仓信息披露,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还是了解到了部分投资动向。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有15个基本养老保险组合现身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其中,有4个基本养老保险组合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家数超过4家,这4个组合分别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五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七组合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三组合。

  个股方面,这些基本养老组合并不是只钟爱大蓝筹,整体持仓还是较为分散。比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的7只个股包括了主板和中小创个股,其持有黔源电力、轻纺城、银轮股份、东软载波、大亚圣象、石英股份和环旭电子。

  而从投资业绩来看,《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其中,已实现收益额76.4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4.55%),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1.41亿元。

  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8.19亿元(2016年投资收益额0.36亿元)。

  看完养老保险基金去年的具体投资情况和收益,相信不少投资者一定会对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和收益有了一些概念。总的来说,不管是基本养老保险,还是养老目标基金,其实都是着眼于长期投资,努力实现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