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人寿总裁徐建平离职 董事长称困难前所未有

2018年11月26日 18:1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东吴人寿总裁离职 董事长称困难前所未有

  陈晶晶

  近期,无论是大型险企还是中小险企正面临着新一轮的人事变动潮。

  自成立以来,担任了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人寿”)6年的总裁徐建平近日突然离职。

  东吴人寿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时称,徐建平为苏州市管干部,本次调动为正常的干部调整,根据苏州市委安排,徐建平另有任用。相关职务变动需经董事会审议,银保监会审批,公司将按规定及时披露。

  实际上,东吴人寿成立6年以来,除了2015年因为投资收益高实现全年盈利1亿元,其余年份均亏损。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东吴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16.34亿元,同比2017年大幅下滑67.3%。

  近两年,徐建平多次公开表示,东吴人寿将逐步实现“三个跨越”,并考虑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东吴人寿董事长沈晓明近期公开表示,目前东吴人寿正面临矛盾消化期、转型阵痛期和政策适应期“三期”叠加的影响,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经营压力和风险隐患压力较大。

  总裁被调走

  东吴人寿公告显示,公司接到苏州市委相关文件,因工作调动,徐建平同志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新任总裁的选聘工作,公司总裁职权由董事长沈晓明代为行使。

  值得一提的是,徐建平自东吴人寿成立6年以来,一直担任该公司总裁。

  2010年7月21日,苏州市政府下发《关于成立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苏府〔2010〕105号)。2011年4月19日,监管正式下发文件,东吴人寿获批筹建。彼时,东吴人寿拟任董事长为朱凯,拟任总经理为钱程。

  苏州国资委官网显示,东吴人寿是国内首家在地级市批准设立的寿险法人总部机构,由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国有股份占比为70%。

  2012年5月4日,东吴人寿正式开业。同年11月13日,监管小组到东吴人寿视察工作时,东吴人寿董事长、总经理分别为黄建林、徐建平。

  根据2018年东吴人寿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徐建平曾任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现任东吴人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近两年,徐建平曾多次公开表示,东吴人寿将实现“三大跨越”,即由区域经营跨越至全国性经营,未来将建立以长三角为中心,珠三角及环渤海为两翼的全国性经营布局;由专业寿险公司跨越至保险金融集团,未来东吴人寿要介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各产业化子公司;由产品供应商跨越至保险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

  但从东吴人寿经营布局来看,其实现区域性经营到全国性经营跨越仍在路上。

  目前,东吴人寿经营区域仅在江苏省、河南省、安徽省、四川省、上海市、山东省,保费收入也集中来源于江苏省。

  2013年~2017年,来自江苏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90亿元、3.85亿元、4.16亿元、 26.16亿元、19.69亿元。2015年~2017年,来自河南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299.31万元、3.02亿元、8.76亿元。2015年~2017年,来自四川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281.51万元、1.85亿元、6.52亿元。2015年~2017年,来自安徽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12.25万元、8673.74万元、15.69亿元。2016年~2017年来自上海市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29亿元、3833.33万元。2017年,来自山东省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798.59万元。

  另外从专业寿险公司向保险金融集团的跨越、从产品供应商到保险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跨越,两项跨越也均未有较大进展。

  根据监管要求,成为保险集团需要满足旗下有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保险子公司。但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东吴人寿对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中,仅持有合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0%的股权,并无其他全资子公司。

  对于徐建平的离职东吴人寿方面表示,本次人事变动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及未来发展不构成影响。

  “三期”叠加影响

  最新数据显示,东吴人寿2018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16.34亿元,同比2017年同期49.99亿元,大幅下滑67.3%;净利润亏损情况较上年同期-3.9亿元有所收窄,净亏损为-9469万元。

  在东吴人寿2018年三季度经营分析会上,其董事长沈晓明表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及保险行业重大调整的大环境下,公司自身面临着矛盾消化期、转型阵痛期和政策适应期“三期”叠加的影响,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经营压力和风险隐患压力较大,需要着眼当下、固本强基、调整思路、重整提升,围绕价值转型开展自我重建。

  自东吴人寿自成立以来,除了2015年曾实现过的短暂盈利外,其余年份均亏损。2012年~2017年,东吴人寿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1.2亿元,-2.23亿、1亿元、-3.15亿元、-3.02亿元,六年下来,东吴人寿总计净亏损已达9.81亿元。

  对此,东吴人寿方面认为,寿险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都有一个前期投入较大,成本逐渐释放的过程。一般情况下,寿险公司实现盈亏平衡需要8~9年,考虑到当前宏观市场环境、行业发展态势,盈利时限可能还会拉长。同时,东吴人寿成立刚满六年,需要在机构网络铺设和业务渠道拓展上投入大量的经营成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记者表示,“七平八盈”的主要是相对稳健的中资险企以及少量外资险企。这与公司经营风格、保费规模、投资环境以及投资收益关系比较大,毕竟利差对利润的贡献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东吴人寿曾是万能险大户,保费收入疾速暴涨与其大力发展万能险业务分不开。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初,监管加强了对万能险的整治工作,东吴人寿成了彼时重点关注对象之一。2016年年底,监管曾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东吴人寿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

  数据显示,东吴人寿成立的前三个完整会计年度,保险业务收入仅为几亿元左右,但到了2016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2015年4.43亿元暴涨762.3%至38.20亿元。2013年~2017年,东吴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90亿元、3.85亿元、4.43亿元、38.20亿元、51.52亿元。

  同时,万能险的大幅增长,不断拉升了东吴人寿负债总额。2014年~2017年,东吴人寿的负债总额分别为54.84亿元、71.50亿元、122.88亿元、168.34亿元,占当年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6.5%、78.9%、77%、84.6%。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负债配长期资产,形成资产负债错配,这有可能给经营带来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

  东吴人寿方面称,公司始终坚持“保险姓保”,聚焦社会保障服务创新,现已同时具备大病保险、税优健康险、税延养老险业务资质,大病医保、税优健康险、企业团体年金等项目覆盖约960万人。公司不断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收益率连续多年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现已具备无担保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能力,为公司资产负债联动提供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