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难逃财险业经营不善窘境 刘益谦欲售安盛天平或换回40亿

2018年11月22日 17:05    来源: 投资时报    

  2014年至2016年,安盛天平的净利润分别为2020.9万元、2.63亿元、752.76万元,2017年则净亏损2084.62万元。而同为刘旗下的国华人寿,同期盈利却逾74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 宋希

  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会上的常客,拥有两个私人美术馆、七个收藏库,还有“资本猎豹”、“股市大鳄”、“法人股大王”、“增发大王”林林总总毁誉难辨的江湖绰号。即将在11月28日迎来55岁生日的刘益谦,从不惮于“买定离手”,无论是斗彩鸡缸杯抑或某家金融机构的控制权。

  正因如此,当市场突然传出这位“不买不成活”的豪客有意放盘其所拥有的一家合资险企全部股权时,外界才会一时讶然。

  根据相关报道,刘益谦正拟出清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盛天平)股权,交易总金额或高达40亿元,而接盘者便是已持有安盛天平50%股权的现最大单一股东AXA安盛集团(下称安盛)。据悉,后者正就股权收购事宜与刘氏旗下天茂集团(000627.SZ)等安盛天平中方股东进行协商。

  相关交易一旦确定,安盛最终将实现对安盛天平全资控股。不过,天茂集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能对未经证实的传言作出回应。”

  刘益谦为何在这一时点选择退出?更值得关注的是,他同时还是国华人寿董事长,并于前段时间宣布继续增资。

  一增一减间,着实意味深长。

  资本大佬“弃车保帅” 

  从华泰保险到中华保险,险资股东们的迎来送往俨然成为2018年金融市场独特一景。

  市场人士指出,一方面不同险企间迥异的经营状况令部分民资背景股东已然丧失耐心,特别是持续高压的监管政策也让一度试图借助险企杠杆使用资金的“企图”破灭。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针对包括金融、汽车等早先受保护产业逐步对外放开持股比例的举措,也会长期充当伴舞角色的著名国际保险公司生出全面控盘的想法。

  然而,考虑到刘益谦长期以来对于包括险企在内金融机构超乎寻常的热衷,其退出安盛天平的消息仍然引发热议。

  刘益谦何许人也?以“法人股”起家,随后成立天平车险(现在的安盛天平)、国华人寿,投资涉足实业、保险、证券等诸多领域,目前是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国华人寿董事长、龙美术馆创办人,也是天茂实业集团的实控人。

  虽然在大众的印象中这位刘先生有点“不着调”,但是在投资这件事上他似乎总能够踩对节拍。从认购证、法人股、定增,到艺术品投资,2016年其身价已达到500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大陆富豪榜第14位。非常之人行非常之事,在2014年2月安盛天平还名为天平车险之时,他便将其持有的2亿股权卖出19亿元的“天价”,由此轰动一时。

  当然,再精明的投资人也有“失手”的时候。刘2015年上半年通过旗下新理益集团斥资100亿元受让青岛海尔(600690.SH)持有的14.72%长江证券(000783.SZ)股权,进而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截至今年11月21日,长江证券5.79元/股收盘价较刘益谦2015年参与受让时14.33元/股的出手价已下挫60%,这亦导致该笔百亿级投资目前账面浮亏近60亿元。

  财务投资也好,战略投资也罢,不必拘泥于一时得失,但作为资本大佬,决定放弃或者进行某一项投资时,必定是有着独特的商业逻辑。因此,对于刘益谦此次意欲出清安盛天平股权一事,业内称为是“弃车保帅”。

  从历年年报数据可以看到,2014年至2016年,安盛天平的净利润分别为2020.9万元、2.63亿元、752.76万元,而在2017年则净亏损2084.62万元;另一方面,国华人寿同期盈利能力却非常可观,2014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4.27亿元、16.49亿元、16.53亿元、27.33亿元。两厢对比,云泥之别。

  今年10月31日,天茂实业集团曾发布公告称,鉴于国华人寿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拟引入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与天茂集团一起向国华人寿增资95亿元。其中,天茂集团增资48.45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51%,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等3家公司拟合计增资46.55亿元。

  外资独资险企诞生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此次拟出清安盛天平股权的股东除了天茂实业集团外,还包括上海益科创业、海南华阁实业、海南陆达科技、上海日兴康生物。而此交易一旦完成,创始于1816年,目前身为全球最大保险集团及第三大国际资产管理集团的安盛,将成为该公司的全资控股股东。

  从相关数据来看,虽然已是中国内地最大的合资财险公司,但安盛天平并没能摆脱财险业普遍经营不善的窘境。除了盈利缓慢外,无论是市场份额占比还是承保数据,都不太乐观。据记者了解,2018年1至9月,安盛天平的市场份额占比仅为0.51%,而截至2017年末,其车险业务承保亏损已高达4.7亿元。

  此外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9月,安盛天平实现原保费收入44.63亿元,同比下降25%。

  据悉,以此次的基础交易价格计算,加上安盛集团此前的股权收购金额,安盛集团控制该公司的总耗资约80亿元人民币。若参照今年3月5日其每股57.6美元、总计150亿美元收购同业XL Group,上述出价仍相当划算。

  自1997年获准在上海成立合资人寿公司(即现在的丰泰保险上海分公司),这家总部位于巴黎的险资巨头一直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但50%股权红线以及随之而来中外股东方不同经营理念的碰撞,令其一直难以全力展开手脚。而随着中国政府因循全球化“开放”理念放开股比限制,其也终于等到了机会。同时,这亦是今年以来外资最大一笔针对保险业的股权投资。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安盛此次控盘或将引发其他变数。目前,AXA安盛集团同时也是工银安盛人寿的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为25%。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