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转型考:前9月行业原保费增幅转正

2018年11月17日 07:55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保险转型考:前9月行业原保费增幅转正

  陈思琦、曹驰

  11月13日,银保监会发布的1~9月保险行业数据报告显示,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约为3.07万亿元,同比增长0.67%。其中,占比最重的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降幅收窄至3.84%。

  数据显示,导致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下降的主要为寿险业务,而始终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的为健康险业务。有专家称,作为具有高保障性的代表,健康险业务保费增长证明了当下转型的长期持续性。

  此外,作为持续为全行业总体保费供能的财险业务,目前也在向转型探索。在车险保费下滑的同时,非车险业务保费上升显著,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已经箭在弦上。

  健康险增速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开门红”是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同比下降数额最高的时间段。以1月份为例,当月的原保险保费为6851.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高达19.89%。其中,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5600.41亿元,同比下降25.50%。

  在随后的8个月,人身险公司在转型路上不断深耕,原保险保费同比下降的幅度也在不断收窄。最新数据显示,1~9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同比增幅虽还为负,但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总额已超去年同期呈增长趋势。

  从目前数据来看,人身险业务的原保险保费占原保险保费总额的71.27%,自今年1月以来,前者的增幅较去年同期已由-25.5%收窄至-3.48%。其中,引发其下降的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也由-25.98%收窄至-7.6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寿险业务的降幅收窄主要与保险公司自身调整有关。由于在“开门红”阶段监管政策的集中释放,对市场主体产生了较为明显的短期影响,使得今年“开门红”期间的原保险保费负增长最严重,随后保险公司针对自身产品与策略进行调整后,该项指标才开始缓慢回升。

  除此之外,健康险原保险保费在2017年出现短期停滞之后,于今年再次快速回升。最新数据显示,1~9月健康险原保险保费为4337.01亿元,占原保险保费总额的14.14%,同比增长21.04%。而2017年全年,健康险业务占比为11.99%。

  对于健康险的长期高速发展,南开大学保险学教授朱铭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2017年有所减缓,但总体来看健康险发展速度排位一直都靠前,这主要是政策导向所致。事实上,监管层对于回归保障的发声一次比一次强烈,在保障功能方面,健康险更为明显,因此回归保障最主要的标志就是健康险保费的上升。

  “此外,国家宣传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在基本医保全面铺开后,国家希望并鼓励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让商业保险发挥更大作用。虽然医改与医保主要针对社保问题,但也给公众进行了健康知识和风险防范的普及,对健康险有了更多的认识。”朱铭来进一步指出。

  产险尚在探路中

  尽管原保险保费额度不比人身险公司,但财险公司也在努力寻求自身的发展方向。

  今年以来,财险业务的持续发力为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的回升起到了巨大作用,尤其体现在“开门红”时段。从1~3月来看,尽管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同比下降达16.82%,但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却保持了同比17.27%的高速增长,使得行业原保险保费的降幅仅为11.15%。

  1~9月数据显示,财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依旧保持着12.68%的增幅,对于增幅刚由负转正的行业原保险保费而言,财险业务功不可没。

  但细分来看,农业保险却出现了增速减缓的趋势。

  今年1月份,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为134.26亿元,同比增长42.31%,随后增幅一路下滑。至9月份,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的增幅降至18.53%,低于年初的一半以上。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天灾不断,而农业保险整体抗风险能力并不强,对于巨灾风险的分散手段不足,农业保险的经营还处于看天吃饭的阶段,一旦出现天灾整个行业都将处于亏损状态,风险平滑机制欠缺。因此,除人保财险、国寿财险等政策性农险集中的大型公司之外,大多数中小公司由于网点、服务能力不足等原因开始逐步缩减其出售的农业保险,有的公司甚至直接下架。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家中小型财险公司都在主营业务方面进行创新,具体分为两方面。一是通过将传统业务做精细争取市场份额;二是在车联网、大健康等领域,通过股东方的技术优势进行产品与经营模式的创新。

  朱俊生表示,目前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的持续增长与其发展策略有关系。财险市场的主体为车险市场,由于财险市场的结构性改变导致今年以来车险保费增速下滑,而非车险业务增长加快,由此财险市场整体保费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增长速度。

  此外,保险公司追逐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也是原因之一,但朱俊生认为,目前这方面还处于初始阶段。

  “由于之前市场同质化问题较为严重,各家保险公司之间水平复制商业模式,导致差异化并不明显。随着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公司开始意识到,如果不走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其竞争力几乎为零。但就目前形式来看,这一发展尚处初级阶段,对于财险行业整体影响力还较小。”朱俊生指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