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地保险谋“升格” 多主业更保险?

2018年11月17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营报    

  陈晶晶

  在车险竞争激烈,马太效应越加明显的环境下,各家财险公司显然均在寻求不同突破口。

  近日,中国再保险(1508.HK)旗下唯一的财险直保公司、成立15年的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保险”)公开表示,要从单一财险公司通过裂变成为二级集团公司。

  大地保险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启动二级集团化主要围绕大地保险“三新三聚焦”战略,着眼大地保险的经营发展,致力于打造以保险为核心,覆盖消费金融、生活服务、金融科技多产业的二级集团。通过二级集团化,有利于各业务板块的专业化经营。

  多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保险集团旗下的单一财险公司要成为集团公司,这在业内还属首次,之前从没出现过。从大地保险目前布局来看,大地保险自身作为投资人申请成立保险集团公司,获批的可能性较低。而由中国再保险联合大地保险股东方共同作为发起人,申筹的获批可能性更大。

  对于大地保险通过什么具体方式实现集团化,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其官方回应。

  二级集团

  目前,大地保险旗下仅有三家子公司,其中两家属于非保险子公司,一家为保险代理公司。

  根据监管批文显示,2015年8月,大地保险出资2亿元,成立第一家全资子公司大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电商”)。2017年,大地保险加快对子公司的布局。

  是年10月,大地保险向大地电商增资10亿元。同年12月11日,大地电商出资10亿元,设立了重庆大地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金科”),大地保险间接持股100%。同期,大地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亦获监管批复。

  大地保险方面对记者表示,通过二级集团化,有利于各业务板块的专业化经营,发挥各子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构建公司综合性经营体系。

  根据《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保险集团是指保险集团公司及受其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的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合,该企业集合中除保险集团公司外,有两家或多家子公司为保险公司且保险业务为该企业集合的主要业务。

  实际上,大地保险如果要成为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必须是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保险公司。但从大地保险目前的子公司情况来看,并不满足上述监管条例对保险集团的定义。

  需要注意的是,《办法》要求设立保险集团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合格的投资人,股权结构合理,且投资人合计控制两家或多家保险公司50%以上股权;(二)投资人已控制的保险公司中至少有一家经营保险业务6年以上,最近3年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等。

  另外,设立保险集团公司,可采取两种方式:(一)保险公司的股东作为发起人,以其持有的保险公司股权和货币出资设立保险集团公司,其中,货币出资总额不得低于保险集团公司注册资本的30%;(二)保险公司转换更名为保险集团公司,保险集团公司以货币出资设立保险子公司,原有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依法转移至保险子公司。

  某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分析称,从《办法》的相关规定来看,大地保险的二级集团化很可能是由中国再保险联合大地保险的其他股东方共同作为投资人,发起大地保险集团公司筹备组,向监管部门申请成立大地保险集团公司。另一业内专家对上述分析表示认同。

  “如果是大地保险自身作为投资人去申请设立保险集团,并不满足监管要求的投资人合计控制两家或多家保险公司50%以上股权,况且,业内之前从来没有作为二级公司直接集团化的案例,《办法》也没有关于二级公司成立集团的规定,因此监管批复的不确定性太强。反而是由中国再保险作为申请主体,申请成立大地保险集团公司或申请大地保险转换更名为保险集团公司,这种可能性大。”上述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进一步认为。

  此外,从目前来看,大地保险一系列动作和中国再保险此前实现集团化的路径并不相同。

  根据中国再保险招股说明书,2003年8月,原中国再保险公司更名为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同年10月15日,大地保险成立。12月15日,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产险”)成立。12月16日,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5年2月18日,中国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立。

  到2007年4月,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注资40亿美元(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309.08 亿元),彼时成为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控股股东。

  2007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原保监会批准,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财政部与中央汇金作为发起人。

  净利“腰斩”

  大地保险于2003年10月15日在上海成立,初始注册资本为10亿元,彼时中国再保险持有其60%股份。之后通过多次增资,中国再保险持股93.18%,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46%,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持股0.36%。

  2018年6月,大地保险通过增资,注册资本金增至目前的151.15亿元,引进8家新的战略投资者,股权发生了重大改变,股东数量由3家变为了11家,中国再保险的股权被稀释至64.30%。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大地保险保费收入上升,净利润却“腰斩”。

  大地保险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322.87亿元,同比2017年同期的276.67亿元上升16.70%;净利润为5.58亿元,同比2017年同期的11.64亿元下滑52.06%。

  对此,大地保险方面解释称,净利润数据主要受承保利润、投资收益、税金等多方面的影响。从承保利润来看,近年来全行业成本高企,行业的承保盈利趋势是下行的。从投资收益方面来看,2015年是资本市场大年,行业投资收益率是多年的高点,基数较高。加之近年来金融市场定调“去杠杆”,投资收益率也呈略下行趋势。

  数据显示,2011年~2017年,大地保险赔付支出、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管理费三项费用,合计支出均占当年保险业务收入的8成以上。

  具体来看,2010年~2017年,大地保险赔付支出、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管理费,三者合计费用支出分别约95.1亿元、132.9亿元、154.4亿元、170.1亿元、200亿元、235.7亿元、308.7亿元、330.8亿元,占当年保险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8.7%、81.6%、86%、85.4%、89%、88.3%、96.2%、88.7%。

  “公司近两年的投资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企业转型发展,信息技术升级、人才队伍建设和职场更新等成本投入也相应增加。公司持续深化‘找、控、引’策略,稳定良好的业务品质为公司奠定了良好的盈利基础,未来预计公司净利润将是一个持续上涨的趋势。”大地保险方面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大地保险成立15周年,其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4个阶段:2003~2010年成长期;2011~2014年高管变更期;2014~2016年二次创业调整期;2017年至今战略转型二级集团化。

  在成长期,大地保险保费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在第4个完整会计年度,保险业务收入便达到百亿元。

  到了第二阶段,从2011年年底~2014年,大地保险三年内两次大规模核心高管“换血”,曾轰动业界。

  公开资料显示,大地保险第一任总经理蒋明于2003年10月参与成立大地保险,2011年1月,监管核准蒋明担任大地保险董事长,2011年11月,蒋明被中再集团免去党委副书记、委员职务。

  彼时,以董事长欧伟、总经理郭敏为代表的大地保险第二任核心高管于2011年底正式上任,但仅仅任职两年,便再次遭遇大换。

  2014年年初,大地保险核心管理层岗位进行重大变动,中国再保险宣布由曾担任中再产险的总经理和春雷,接替欧伟担任大地保险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由时任云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陈勇担任大地保险副总经理,并主持工作。2014年5月,监管对上述高管的任职资格进行了正式批复。

  2014年~2016年,大地保险进入了二次创业调整期。

  到了2017年,大地保险推进战略转型,启动核心战略CICS项目,确立“三新三聚焦”战略,即新模式,聚焦客户;新业态,聚焦布局;新系统,聚焦科技。

  大地保险总经理陈勇曾公开表示,大地保险将持续推进“三新三聚焦”战略,借力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契机,布局“保险+大交通”生态圈,推进多元生态裂变的集团化经营布局,点燃价值再增长的新引擎。

  大地保险方面进一步表示,公司目前已设立电子商务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和保险代理公司,分别布局汽车后市场、消费金融、以及保险产业链等方面,下一步会加强在消费金融、科技创新、国际化等领域的布局。

  未来,大地保险如何推进其二级集团化,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