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举行

2018年11月14日 1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11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泰康商学院顺利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余勋盛、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规负责人靳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彬等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入围大赛决赛阶段的6所高校、近100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该活动由全国高校保险类专业的本科学生扮演投保人、投保人代理律师及保险公司代理律师等角色,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参与某一保险索赔诉讼案件。目的是通过辩论赛活动加强全国高校保险学子之间的学术与实践交流,为在校学生中传播及推广保险与相关法律知识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经过八进四、四进二、季军赛和总决赛共三天的激烈角逐,学子们对多起案例进行分析、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最终由南开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并由西南财经大学摘得桂冠。

  会上,周延礼表示,“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自2006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今年是第五届。举办这一活动,不仅有助于在广大青年学子中传播推广保险法律知识,也有助于加强全国高校之间的保险法学术交流,十分重要。尤其是,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一年份举办“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有着特别的意义。

  周延礼表示,保险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当事人共同签订法律合约为存在基础,自14世纪保险在意大利产生以来,如何进行法律规范成为行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对此,周延礼梳理了中外保险法演进的过程,让大家对保险法历史有个清晰的认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