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回A在即 上市险企三季报均向好

2018年11月05日 06: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1月2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布了A股网上路演公告,为即将于11月6日到来的申购做准备,人保上市在即,已有的4家上市险企又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近日,4家上市险企纷纷披露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综合数据显示,寿险续期业务都有大幅上涨,着重发展保障型产品;产险非车业务有所增长。而今年资本市场的持续下行则对险企的投资收益影响较大。

  续保拉动效应显现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原保险保费分别同比增长了4.1%、19.09%、14.4 %、11.3%。

  首先具体看寿险业务,4家险企中身为“寿险一哥”的中国人寿保险业务增长最少。公司报告称,公司前三季度的保费收入为4685.34亿元,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其中,续期保费收入达到3162.85亿元,同比增长28.7%,占总保费的67.5%。

  中国平安的寿险与健康险业务板块前三季度的规模保费收入4612.18亿元,同比增长20.7%。续期保险业务收入没有具体披露,不过公司首年保费收入同比下滑7.4%,一定程度上可以显示出公司的续期保险业务对总体保险业务收入的拉动。

  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69.96亿元,其中个险渠道实现业务收入1599.12 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新保业务395.91亿元,同比下降15.4%,续期业务实现1203.21亿元,同比上涨34.3%。

  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达到1000.08亿元,首次迈入千亿级。其中,续期保费782.64 亿元,同比增长29.4%;长期险首年保费172.41亿元,同比下降34.2%;短期险保费45.03 亿元,同比提升43%。 另外,公司的个险渠道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80.36%。

  综合来看,续期保费对4家险企的寿险保费拉动效应明显,同时个险依然是最重要的渠道。

  业务结构方面,中国人寿通过报告称,产品正向多元化发展,长期保险首年保费中前五大险种保费收入占比同比下降 17.4%,长期保障型业务增长较快。新华保险则在新闻稿中表示,保费大幅增长的短期险是以附加险等保障型业务为主。同时,其表示今年将持续加大对健康险的推动力度。

  此外,代理人渠道的发展也受到险企重视。中国人寿报告中称,公司正稳步推进销售队伍的数量与质量,前三季度公司的月均保障型产品销售人力同比增长49.7%。中国平安也表示,代理人渠道业务结构正持续改善,前三季度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 7个百分点,队伍发展稳中向好,代理人规模达 143 万,较年初增长3.2%。

  再看产险业务,中国平安的财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11.47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车险业务收入1304.85亿元,同比增长6.6%;非车险业务收入为437.31亿元,同比增长44.4%。

  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89.83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车险业务收入 640.41亿元,同比增长8%;非车险业务收入249.42亿元,同比增长30.8%。

  可以看出,与市场趋势相同,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正在向非车业务发力。

  投资收益承压

  投资收益方面,中国人寿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为3.32%,同比下降1.8%。对此,公司通过报告称,已持续把握利率相对高位窗口,加大对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力度,所以固定收益类配置良好。不过,受境内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权益投资收益承压。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同比下降1.4%。公司称,将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加大长期股权投资,通过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降低权益市场波动影响。

  中国太保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为4.7%。同时,公司也加大了固收类配置,降低权益类配置。

  新华保险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为4.8%。其中,公司抓住协议存款利率高于央行贷款利率的阶段性机会,适时增加存款配置,定期存款较上年末增加39.2%至581.9亿元。

  投资收益上,4家险企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分别为838.7亿元、1187.31亿元、411.3亿元、253.19亿元,同比变化了-15.54%、19.61%、9.95%、-5.4%。

  报告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98.69亿元、793.97亿元、127.15亿元、77.02亿元,同比变化了-25.9%、19.7%、16.4%、52.8%。

  不过,近日险资投资利好较多。10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取消了险资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后续险企的投资收益或将有所改善。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非银团队点评称,我国险企的投资收益和稳定性易受二级市场影响,后续上市险企的股权投资比例预计将提升,有利于增加保险公司的利润稳定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