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华人寿拟增资95亿不变 将引入三家国资股东

2018年11月01日 06: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实习编辑 廖 丹

  10月30日,天茂集团(000627,SZ)公告称,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出于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拟引入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与天茂集团一起向国华人寿增资95亿元。

  国华人寿有关人士表示,作为民营险企,公司此次主动引入湖北省多家国企,旨在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2018年5月,国华人寿将注册地址迁至湖北省武汉市,称“看好中部崛起带来的发展机遇”。此次引入三家国资股东,均为湖北省国有企业。

  国华人寿最新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85亿元,同比下降超过14%。

  拟引入湖北三家国企股东

  2016年7月,天茂集团的增资议案显示,公司与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拟对国华人寿同比例增资95亿元,其中天茂集团增资48.45亿元,其余三家合计增资46.55亿元。

  不过,天茂集团一纸公告显示上述方案发生变动。公告显示,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三家公司不再参与国华人寿本次增资,由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国资公司合计增资46.55亿元。

  对于增资扩股方案调整的原因,天茂集团表示,是“鉴于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于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拟引入具有实力的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

  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民营险企,公司此次主动引入湖北省多家国企,旨在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国华人寿是一家在近10年来迅速崛起的全国性新型寿险公司,结合湖北省大型国企的雄厚实力与稳健作风,这次‘联姻’将使双方实现共赢。”

  除了引入三家湖南省国资股东之外,天茂集团的增资计划保持不变,增资后仍占国华人寿总股本的5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金额、增资后持股比例均未发生改变,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一致。”

  截止到公告日,三家湖北国资股东各自的投资金额和入股比例已基本确定,正在履行国资备案手续,目前尚未正式签订《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

  前三季净利润14.85亿

  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资本金38亿元。股权结构显示,天茂集团持股51%,其他三家股东为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9.19%、17.74%、12.07%。

  本次增资将进一步优化国华人寿的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打开下一步发展的空间。据了解,2018年5月,国华人寿将注册地址迁至湖北省武汉市,当地政府提供的招商引资政策将为国华人寿提供有力的支持与帮助。国华人寿表示,看好中部崛起带来的发展机遇,未来将植根湖北、布局全国、稳健经营、积极拓展。

  同日,天茂集团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41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3.88亿元。

  根据国华人寿当天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85亿元,同比下降超14%。

  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次高达95亿元的增资对国华人寿后续业务的开展起到推动作用。根据国华人寿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22.69%,较上季度略增加5.7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