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量下滑 险资举牌回归理性

2018年10月26日 07:58    来源: 北京商报    

  为了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银保监会10月25日发布消息称,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为优质上市公司提供长期融资支持。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中保协官网发现,截至10月25日,共有4起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事件。与前几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较为活跃不同的是,今年险资表现略显低调,举牌数量持续下滑。纵观4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质地都较为优良,险资谋求长期稳定投资收益的目的较为明显。

  险资举牌热情下滑

  根据中保协官网显示,截至10月25日,今年以来共有4起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事件,涉及平安人寿、天安人寿、华安保险等3家保险公司;精达股份、久远银海、华夏幸福、奥马电器等4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平安人寿举牌了华夏幸福以及久远银海两家上市公司。

  实际上,较往年相比,今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略显低调。有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35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2016年有12家被险资举牌,2017年则有8家被险资举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看来,随着近期相关监管政策有所放松,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未来可能会多一些。

  回观今年以来的险资举牌事件,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0月。10月15日,精达股份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特华投资基于自身战略发展需要,与华安保险在10月14日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约1.7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转让完成后,华安保险将持有精达股份9.99%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权转让方特华投资为此次股权受让方华安保险的大股东,特华投资持有华安保险20%的股份;精达股份实控人李光荣持有特华投资98.6%的股权,而李光荣还任华安保险的董事长一职。

  除了华安保险举牌精达股份之外,平安人寿年内两度举牌上市公司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具体来看,在今年7月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夏控股与平安资管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平安资管转让约5.82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7%。

  据悉,平安资管用于上述协议受让华夏幸福股份的资金来源于受托管理平安人寿的保险资金。

  多数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

  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而纵观今年以来被举牌的4家A股上市公司,有3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存在高比例质押的情况。

  具体来看,在华安保险举牌精达股份之前,精达股份控股股东特华投资将其质押的公司股份进行过一次解押,但仍有逾六成股份处于质押状态。10月11日,精达股份披露公告称,截至公告日,特华投资持有公司约4.2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1.8%。其中已质押股份数量约为2.68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2.9%,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3.71%。

  而在今年7月平安资管举牌华夏幸福之前,根据华夏幸福7月7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华夏控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18.2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67% 。华夏控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合计约为11.5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63.16%,占公司总股本的38.95%。

  另外,在今年5月奥马电器曾披露称,公司股东西藏金梅花与天安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西藏金梅花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约3763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天安人寿。股份转让完成后,天安人寿持有奥马电器总股本的5.9%。

  根据奥马电器5月30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赵国栋共持有公司股份约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9%。赵国栋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约1.03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6.36%,占公司总股本的16.18%。

  朱俊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质押在降杠杆的背景下,存在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期限较长,可以做一定程度的跨周期配置,在较长的时间周期内平滑特定时间点的压力与风险。因此,保险资金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联系平安人寿、天安人寿的相关人员进行采访,其中天安人寿以部门沟通比较耗费时间、需要发言人审核等原因,未在记者发稿前给予回复,平安人寿方面则未对此作出回应。

  谋求长期稳定投资收益

  纵观上述被举牌的4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较为分散,但公司质地都较为优良。在业内人士看来,险资的选股策略为关注质量好、价值成长型的股票,以谋求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据了解,上述4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均不相同。其中精达股份为电工电网行业,华夏幸福所处为房地产行业,奥马电器为家用电器行业,久远银海则为软件行业。不过,上述4家上市公司近年来的经营业绩均处于稳步上升态势。

  诸如,在2015-2017年精达股份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3亿元、2.24亿元以及3.54亿元;在今年上半年精达股份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86亿元,同比上涨65.6%。

  华安保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受二级市场短期低迷的影响,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较少,配置比例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经公司投资部门研究显示,精达股份为优质的民营上市公司,近年来盈利状况持续增强,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是较好的权益投资标的。

  朱俊生表示,保险公司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是推进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重要力量。保险公司通过挑选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进行高比例配置,可以引导资本市场进行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市场也将逐渐接受并认可保险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正常、合规的投资行为。

  在朱俊生看来,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是谋求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平安资管就曾表示,通过协议转让受让华夏控股持有的华夏幸福股份,主要基于看好上市公司未来长期发展潜力,以获得上市公司稳定的股息分红,分享长期价值投资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 实习记者 李皓洁

  险资借道专项产品可间接入市

  大资管背景下,投资放闸正在打组合拳,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投资上市公司的细则已落地。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近一周来,监管部门接连下发多个文件,以缓解股市的流动性压力。

  10月19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为推动金融市场回归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将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时隔几日,这份文件便正式出台。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明确了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专项产品的投资者主要为保险机构、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及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主要用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投资标的包括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上市公司股东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以及经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

  就在此前的10月19日和10月22日,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分别下发了文件,其中《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应当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

  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也对多条监管要求有所放宽,意在引导存量私募业务平稳过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通知》中提到,保险公司投资专项产品的账面余额,不纳入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纳入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比例监管。而按照之前的规则,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且重大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净资产。现在不纳入权益比例监管,也意味着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保险资金配置股权投资,不受之前的上限比例限制。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对于可以设立专项产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制定了相应的门槛。其中包括:具有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具备发行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资格;最近三年内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重大失信行为受到行政处罚以及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值得一提的是,符合条件的养老保险公司设立专项产品也同样参照《通知》执行。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也不能小视,且部分险企管理能力也有待提高,而保险资金通常有最低保证收益的要求,对安全性的要求较高。因此,秉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以及加强防范风险的意识仍然非常重要。”朱俊生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张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