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系地产商“抱团”入主新光人寿

2018年10月16日 07:03    来源: 时代周报    

  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及增加注册资本金的申请获批后,海航集团清空手中股权,台湾新光人寿持股比例减半,“五家新面孔”趁势入主新光海航人寿。

  10月10日,银保监会在官网正式批复,同意海航集团将其所持新光海航人寿38%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香江金融”),将12%的股份转让给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冠浦”),此外,台湾新光人寿将15%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柏霖资产”),将10%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展投资”)。

  同时,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从5亿元人民币增至12.5亿元人民币。新增的7.5亿元注册资本中,由台湾新光人寿、柏霖资产、香江金融、国展投资、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深圳乐安居)、上海冠浦分别认购1.875亿元、1.75亿元、6000万元、1.25亿元、1.375亿元、6500万元。

  新光海航人寿股权变更及增加注册资本金后,台湾新光人寿持股比例从50%降至25%,但仍为第一大股东。柏霖资产、香江金融均持股20%,并列为第二大股东。国展投资、深圳乐安居、上海冠浦三家公司则分别持股14%、11%、10%。

  让人好奇的是,这五家新面孔是何来头?他们又为何争相入主保险公司?

  鸿荣源与香江系隐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光海航人寿新引入的5家股东,背后都与房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如早在2016年便对新光海航人寿“垂涎”的柏霖资产。时代周报记者获悉,柏霖资产曾用名鸿荣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赖柏霖系鸿荣源集团掌门人赖海民次子,后者被业界奉为“宝安地产巨头”。资料显示,鸿荣源于1991年成立,是深圳最早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的企业之一,目前涉足住宅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金融投资等。2017年深圳市开发商(商品房)成交龙虎榜中,鸿荣源以162亿元的销售额名列第三,仅次于万科、华侨城。

  有了鸿荣源集团的加持,资金雄厚的柏霖资产近年来不断在金融市场攻城略地。除以18.96%的持股比例跻身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外,柏霖资产还向广东华兴银行入股7.9亿股,跻身华兴银行前十大股东第四。2016年11月16日,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有两大股东台湾新光人寿与海航集团,分别转让15%、36%股份给柏霖资产。如股权转让获批,海航集团将彻底退出,柏霖资产将以51%的持股比例绝对控股新光海航这家保险公司。

  不过,从本次银保监会的批复文件来看,最终的接盘方与两年前的方案有所调整。台湾新光人寿仍为第一大股东,香江金融“半路杀出”与柏霖资产各持股20%,并列为第二大股东。

  据时代周报记者获悉,香江金融系香江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其董事长刘根森系香江集团创始人刘志强翟美卿夫妇的儿子。资料显示,2003年,香江集团完成了对上市公司山东临工的收购(后者更名“香江控股”),大力拓展其住宅地产及商贸物流业务。此后,香江控股先后开发了锦绣香江、翡翠绿洲等大型社区,一举成名。2017年,公司实现房地产签约销售面积约32.11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约27.45亿元。

  除地产业务外,香江集团还涉足商贸物流、金融投资、健康文旅、资源能源等领域。比如在金融投资领域,1996年,香江集团便控股和参股了多家金融机构,是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广东南粤银行、天津银行的主要股东。2013年,香江集团在深圳设立香江金融,刘根森任公司董事长。目前,香江金融旗下有22家企业,其中直接控股11家,参股企业11家。香江金融表示,未来几年,公司还将陆续申请新的金融牌照、计划筹备保险公司、民营银行、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

  如今,透过新光海航人寿增资扩股的机会,香江金融“得偿夙愿”。

  房企寄望多元化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这次新光海航人寿新晋的其余三个股东,同样来头不小。

  比如上海冠浦,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底,是一家专业从事住宅开发的民营企业。上海冠浦实际控制人叫王越峰,其名下还控股福建立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炙宝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京君建筑装潢事务所3家公司。深圳乐安居则是一家以经营装潢材料、精品家具连锁超市为主业,兼顾房地产开发、物业、百货、酒店业等商业项目的独资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叫张庆杰,其名下控股30余家企业。

  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展投资,该公司两大股东分别叫朱碧辉(80%)、朱月华(20%),两位均是来自岁宝集团主席杨祥波的家族人士,其中朱碧辉是杨的外甥女,朱华月是杨的妹夫。

  资料显示,岁宝集团创立于20世纪80年代,业务涉及房地产、金融投资、零售百货。其中岁宝百货于201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旗下网点跨广东、湖南两省,经营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地产业务方面,岁宝集团仅在深圳、汕尾拥有少量土地储备,且部分项目是合作开发。

  不难看出,上述5家新股东均与房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地产商之所以布局金融领域,除了有强烈的融资需求外,公司也希望能在新的领域有所探索。“房企入股保险企业主要是看中其现金流,想效仿巴菲特。”独立股评人岑智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当然,也不排除有像复星集团这样,为了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而在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看来,收购或入股保险、银行业务,并不一定能够对房地产本身带来保障性支持。“毕竟金融行业有比房地产更强有力的监管,金融行业的资金也不能够随便供房地产企业支配或挪用。”欧阳捷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在房地产业务既不能继续扩大规模、又不能获得更高利润空间的情况下,部分房企寄希望于通过多元化来实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