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股权投资有望进一步放闸

2018年10月15日 08:37    来源: 北京商报     许晨辉

  10月13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透露,目前,银保监会正在修订股权投资和保险私募基金的监管政策,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

  任春生透露,银保监会正在优化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修订股权投资和保险私募基金的监管政策,采用负面清单的方式再结合正面引导。比如以前保险做股权投资是有行业限制的,未来可能就没有行业限制了。并且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目前主要是以债权投资为主,股权投资相对比较有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中国金融结构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股权直接融资比重相对较低,而债权投资计划杠杆率比较高。改变这个结构性问题的途径就是增加股权投资。但目前限制股权投资发展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个方面就是投资范围应该进一步放开。

  与此同时,任春生还在论坛上透露了保险资金的几大动向。首先是定向发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任春生表示:“目前,银保监会正在积极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细则配套政策,已经在内部开始征求意见。比方说在探索怎么服务好民营小微企业发展这方面,我们优化了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的信用增级要求,引导更多的保险资金投向民营或者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