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银监会信息科技监管部主任谢翀达调任中国保信董事长

2018年10月12日 20:4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实习编辑 廖丹

  10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原银监会信息科技监管部主任谢翀达接任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保信”)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谢翀达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2010年起任信息中心主任,2012年起任科技监管部主任兼任信息中心主任。2013年,信息中心并入,2015年,科技监管部改名为信科部。尽管谢翀达所在部门的名称和架构几经变化,但其作为负责人的位置却一直很稳定。据了解,能在一个部门任负责人长达八年之久,是原银监会比较少有的情况。

  谢翀达2017年在《中国银行业》撰文指出,在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新技术转化应用的过程中,过去的传统经验难以照搬复制,一些新技术的缺陷暴露时间远远晚于实际投入使用的时间,在客观上造成了风险识别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导致风险管控措施滞后。

  有业内人士表示,谢翀达在对银行业的信息科技研究颇深,此番执掌中国保信,有可能下一步会打通银、保两大领域的金融大数据的交互,实现金融基础设施一盘棋。

  谢翀达到任后,中国保信的管理层团队为一正两副两助理一纪委书记的配置。今年7月,中国保信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于华调任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自此,中国保信和保险保障基金两家会管单位已完成高管更迭。

  据悉,中国保信2014年1月15日正式对外宣布成立。中国保信成立后,为了顺应交强险的实施,第一项工作便是整合车险平台,以期打破保险数据隔离,实现数据标准和格式上的统一。成立半年后,中国保信率先实现了33个省市车险平台的大集中。2015年9月,随着西藏地区各产险公司分公司正式接入,全国车险信息平台完成构建。

  经过五年的发展,中国保信相继建成了保单登记、车险、农险、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健康险和保险中介等十几个平台和几十个业务系统,初步实现了各类数据跨公司、跨地区、跨行业的共享及应用,成为保险业的数据基地和保险监管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