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风险和资产负债管理投入加大 专业人才不足"扯后腿"

2018年10月12日 16: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12日讯(记者 郭伟莹 实习记者 窦衍凤) 目前,保险业偿二代监管标准已经正式实施两年。根据银保监会最新通报的的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显示,今年二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稳定。截至二季度末,176家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5%。

  同时,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2018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与资产负债管理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正处于一个换档阶段,某种程度上中国保险业也正在承压。但是,保险业在建立完善风险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体系方面不断加大投入,风险管理理念和意识有所提升,风险管理及资产负债管理正在逐步推进。

  报告显示,受访机构中,超过九成的保险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多数受访机构已按照监管要求搭建了资产负债管理框架,全行业已建立完善的风险偏好体系。风险管理与资产负债管理相关机构和人员配备也得到了加强。

  但是,成绩中也蕴藏着一定的问题。报告指出,风险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专业人才不足是当前保险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数据显示,在受访的82家保险机构中,仅有17家保险公司配备超过8名全职风险管理人员,且仍有3家小型保险公司尚未配备全职风险管理人员,人员配备与监管要求存在明显差距。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等表示,就目前保险行业的人才素质来看,无论是人员数量,还是人员资质能力,都还不能满足当前保险公司的需求。

  另外,保险机构的资本规划工作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调查显示,仅有不到2成的保险机构会将资本规划应用于业务决策支持,且仍有约20%的受访机构尚未开展资本规划相关工作。普华永道上述合伙人认为,当前中国保险市场,尤其是中小型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机制仍有待加强。

  基于调研结果,报告认为,现阶段保险机构在风险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方面迫切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人力资源方面,风险管理的复杂性与人员专业性存在矛盾;二是风险文化方面,公司高层对风险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的价值认识不足;三是跨部门协同方面,协同效应不理想,难以充分发挥价值;四是管理落地方面,风险管理与资产负债管理的方法、工具的落地及应用存在不足。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